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开启中日大学合作新愿景 郭东明校长出席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并作主旨报告

时间:2021-07-13 来源: 作者:姚璐 责任编辑:李想

7月9日,郭东明校长受邀出席“第七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并作题为《开启中日大学合作新愿景,将中日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的主旨报告。校长助理罗钟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高等教育研究院相关人员参会。

 

 

为进一步加强中日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讨应对中日教育在后疫情背景下的发展策略,探讨教育教学改革,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中国122所高校、高职和高中的代表,和来自大阪大学、广岛大学、北海道大学、上智大学、东洋大学等日本63所高校和高中的代表,共近400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企划室室长助理德留丈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胡志平,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井川原贤,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总代表伊藤修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郭东明指出,中日两国在高等工程教育领域各具优势,在后疫情时代,两国继续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合作新格局,既符合两国的共同关切和共同利益,也是大势所趋。

 

郭东明强调,大连理工大学在推动中日高等教育领域合作交流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在日语授课和工程教育实践等方面有着良好基础,自2017年首倡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以来,在“先短期了解、再长期留学”的交流模式下,学校已先后通过“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云端交流会”推动倡议落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交流造成的严重影响,学校积极借助“在线国际交流”形式,持续推进和实践线上+线下的中日高等教育交流模式,通过线上合作授课,线上同窗共学;短期交流先行,本研贯通培养;“孪生校园”,同步课堂;联合线上毕设,创新工程实习;“语言为桥,友谊在线”中日学生互助学习项目等方式,为中日学生建立和加深同窗友情提供充分机会、有力保障、广阔平台。

 

郭东明表示,希望中日高等教育实践者持续为两国师生提供有效的友好交流途径,为培育中日世代友好接班人和高水平人才贡献力量。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山东省教育厅、日中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协办。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中日教育交流”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下+线上”双线融合模式,设有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高中教育论坛,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中日国际教育合作”“中日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中日高中校际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