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大连理工大学港澳台学生“家国文化寻访记”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时间:2021-10-26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门倩颖 责任编辑:姚璐

10月23日,学校港澳台办带领港澳台及内地(大陆)学生代表共计16人实地走访了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旅顺军港、潜艇博物馆等地。此次调研,也为大连理工大学2021-2022年度“家国文化寻访记”港澳台籍学生特色国情教育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50759

港澳台同学们在寻访历史、体验文化中收获良多。在活动体验分享会上,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台湾籍本科生叶承恩表示,旅顺作为“辽宁的天涯海角”,日俄战争却在那里留下了沉重历史伤痛。日俄监狱仅仅几平米的小空间,竟然关押着十数名爱国志士,难以想象先辈英烈们都遭受了怎样的折磨与痛苦。但他们从未放弃过解放全民族的理想,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保家卫国、复兴民族。今天的我们,享受着国家强大带来的和平,更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21级台湾籍本科生陈冠宇表示,登上白玉山,俯瞰旅顺军港,能深刻的体会到旅顺口的沧桑历史:“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旅顺俨然是中国乃至世界近代史的露天博物馆。今天能够了解旅顺百年历史,更体会到“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27DB7

建设工程学部2020级香港籍本科生王梓欢表示,参观潜艇博物馆能够深入潜艇,进入各舱体内部一探究竟,机会非常难得。一方面,潜艇内部过道异常狭窄,条件艰苦,体会到我国人民海军的顽强与坚毅精神;另一方面,联想到当前祖国军事和科技实力日渐强大,作为一名中国人倍感自豪。

“家国文化寻访记”特色培养活动是大连理工港澳台生国情实践考察的创新发展新模式。活动以参与实地调研、体验传统文化、重温历史遗迹、关注未来发展为主线,加深港澳台学生对东北地区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的了解,达到增强地域认同、体会文化传承、涵育家国情怀的目标,力争培养出一批有正确价值观、历史观、民族观的大工特色优秀港澳台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