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系列云端活动开启大工对日高校合作新篇章

时间:2022-02-23 来源: 作者:王珏 责任编辑:李想

高校间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合作,是一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普遍做法。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大连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大工”)充分发挥对日合作优势,与东京工业大学等9所日本高校举办云端纪念活动,开展包括教师间学术研讨会、学生论坛、文化交流、实验室“云参观”、在连日企就业实习宣讲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通过双方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交流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前景,重温友好,增进互信,巩固合作,携手培育中日世代友好接班人。


 

        

 

凝聚智慧,以学科合作优势深化国际交流内涵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和重要内容。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可以有效凝聚科研学术氛围,为更深入的校际交流合作筑牢基础,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务实”是第一原则。在本次系列活动中,大工与日方高校依托学科合作优势及科研团队之间的良好合作基础,开展了高水平的学术研讨和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使师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学术思想的碰撞,进一步深化疫情期间高校国际交流内涵式发展,保障疫情背景下国际交流“不断线”。

 

在此期间,大工各相关学院、专业与日方高校开展了一系列学科交流研讨活动,反响良好,效果明显。例如,外国语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与弘前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理工学部组织学术及学生论坛;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和横滨国立大学环境信息研究院牵头共同申请的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支持的“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学生交流活动在线开展。此外,学校与埼玉大学联合研讨会以“水环境及交通计划”“岩土及防灾”等为主题展开探讨;与广岛大学围绕土木工程、力学、建筑与艺术、能源动力、外语等专业分别组织学术研讨会,近500名师生参加;与北海道大学组织了土木工程、软件工程、建筑等学科的分论坛,近400名师生参加;与九州大学举行建艺领域线上设计交流会,师生共同探讨中日两国设计专业教育与未来设计发展的趋势。



 

凝聚共识,以丰富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中外人文交流是增进国家及民众间相互理解和信任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高校发挥着输送人才、汇集智慧、搭建平台、传播共识的重要作用。同时,人文交流的成果也与高校的教学、科研产生有形无形的联系,反哺高校的创新进步。大工与日本高校的长期友好合作不仅依托于学校的学科优势,也在于双方多年来积极开设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群体广泛参与的交流活动,为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夯实基础。

 

大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和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环境信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线上“樱花科技计划”项目活动是本次系列活动的分会场之一。活动期间,双方学生使用日语、英语详细介绍了自己所在学校的文化特色,以及疫情发生以来的科研、学习生活,相互展示了他们感知的对方国家的魅力,开展了丰富充实的交流活动。在双方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交流合作成果的过程中,多名于2019年参加过大连理工大学“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的日方学生表示,“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为促进两国年轻人相互了解、加深友好感情产生了深远影响,通过在大工校园与中国学生充分交流思想,涵养友谊,促使其更加积极地关注新时代日中关系的发展,也对大连的风土人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未来可以到大工留学,并与曾经同窗的伙伴共续友情,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凝聚力量,以积极社会影响打造系列活动品牌


本次系列活动由大连理工大学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得到两国高校师生和教育界、商界代表的广泛关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前泽绫子,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薛剑、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总领事律桂军、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总领事刘晓军、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夏少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所长等等力研,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驻会副会长胡冰侠,以及中日双方师生及在连日企代表等共约4000人参加。活动被外交部官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官网、大连市外办官网等国内平台报道16次,在日本文教新闻杂志、客观日本等日方平台报道7次。

 

在纪念仪式方案设计上,大工创新线上礼品交换环节,通过双方提前向对方学校邮寄礼品,并借助云端技术,在仪式现场调整视频角度及定位,实现逼真的互换礼品效果,使线上交流既有纪念仪式的庄严感,又有即时交流的现场感,为纪念仪式和学术交流活动烘托轻松友好的国际交流氛围,为双方参会人员和各界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1月6日,大连理工大学与名古屋大学友好交流5周年纪念活动在线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右)、名古屋大学校长松尾清一(左)在全体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互换两校合作5周年纪念品。



1月21日,大连理工大学与九州大学友好交流35周年纪念活动在线举行。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右)、九州大学校长石桥达朗(左二)在全体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互换两校合作35周年纪念品。


在活动内容设计上,增加在连日本企业家代表宣讲环节,通过企业代表向参会师生分享其在大连的工作生活经历,以外国人视角介绍大连概况、大连对日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在大连的跨国型公司工作环境等,增进了师生对大连对日合作的了解,为促进大连对外交流搭建桥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在活动中表示,大工倡议与日本合作伙伴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开展纪念交流活动,对推动中日大学间交流合作的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薛剑表示,希望大工能够继续走在中日教育交流前列,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构建开放创新的亚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前泽绫子表示,两国顶尖理工科大学间开展联合研讨及交流,有利于两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世界、人类的共同发展。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表示,他对大工长期致力于中日大学合作交流表示由衷敬意。

 

凝聚资源,以显著地缘优势构建开放合作格局


作为中国东北最南端的港口城市及中国对日交流的前沿城市之一,大连日资企业云集,是继中国上海、泰国曼谷之后,全球拥有日资企业第三多的城市,在经贸、交通、人文等方面形成了中国其他城市难以比肩的对日交流优势。

 

多年来,依托显著的地缘优势,大工在中日高等教育领域砥砺深耕,成果丰硕。学校对日交流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日本高校学位的教师数量占取得海外学位教师总数的38.9%,这些教师成为学校对日交流的重要载体。特别是日语强化班的办学模式,使学校对日交流自成特色且形式多样。学校自1987年起,先后成立了数字媒体、软件等日语强化班,并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了中日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高等教育层次的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培养了大批精通日语的专业人才,在校生中近1400名本科生用日语进行专业课等课程学习,在日工作校友超过3000名。截至目前,大工已与日本50余所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

 

横滨国立大学校长梅原出等日方高校负责人对大工在推动中日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方面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认为大工“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的实施为双方高校带来了丰硕的交流成果,并表示希望未来与大工继续深化合作,为师生提供更丰富的友好交流平台。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项昌乐认为,当前世界局势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高校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新形式、构建更加开放的办学新格局是大势所趋。大工希望与海外高校携手并肩,继续探索国际交流新路径,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等教育交流模式。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表示,大工希望通过实施线上合作授课、线上同窗共学,短期交流先行、本研贯通培养,“语言为桥,友谊在线”中外学生互助学习等项目,加强同海外高校的互学互鉴,努力打造日本理工科学生来华留学首选大学,为推动形成中外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望未来,大连理工大学将依托工科优势深化“日语+”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激发日语强化班人才培养活力,培养懂日语、精专业的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大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