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温故知新,传承友谊 “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系列活动之 大连理工大学-日本东北大学 友好交流二十五周年云端纪念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2-05-25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责任编辑:王任琦


        5月23日,大连理工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友好交流25周年云端纪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该活动是我校“对话亚洲,对话世界”共促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教育部“温故知新,传承友谊”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系列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馆总领事孙大刚,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东北大学总长大野英男,东北大学理事、副校长植木俊哉,东北大学副校长山口昌弘,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成英俊,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驻会副会长胡冰侠,我校党委书记项昌乐、校长助理罗钟铉,在连日本企业家、两校国际交流管理部门及化工、机械、材料学科等近三百名相关代表出席。


1E0DD



        项昌乐书记表示,25年来,两校在化学工程、金属材料、机械工程等学科务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东北大学成为我校在日本合作学科最广、合作关系最为密切的伙伴之一。特别是,两校先后成立了金属材料、催化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东北大学多名教授先后来我校任教,双方在人才联合培养与合作研究方面硕果累累。未来,希望与东北大学继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在高等教育领域为服务中日世代友好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大野英男总长表示,两校在过去25年中始终保持友好交流,相互派遣交换生,共同合作发表论文,建立联合实验室,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2020年疫情突发,世界医疗物资不足之际,大连理工大学向东北大学支援防疫口罩,东北大学深深铭记这份温暖,并再次表达感谢。此次,两校将在材料、化学、机械三个领域开展学术分论坛,期待双方开展更加活跃的研究讨论和意见交换,不断加深双方合作。


        孙大刚总领事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通过本次纪念活动两校师生回顾友好初心、总结交流成果、展望合作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交流是中日交流的重要渠道和纽带,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作为中日两国的知名高等学府,长期以来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拓中日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领域,持续培养传承中日友好的新生代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等等力研首席代表表示,大连是与日本交流非常密切的城市,约有1900家日资企业,日企数量在全世界城市中位居前列,聚集众多日企的原因之一就是大连有优秀日语人才资源。期待东北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双方年轻科研人员以及学生间交流不断发展,共同培育优秀科研成果,培养肩负两国未来的优秀人才。

        成英俊主任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大连理工大学与东北大学25年的友好交流,正是中日民间交流的良好典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关系迎来重要节点。相信在两校有识之士的不断努力下,双方交流定会取得更大成就。对日交流是大连市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大连市已经与北九州市等7个日本地方自治体结为友好城市。大连市政府外办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全力支持两校各项交流工作的开展,让两校交流成为大连与宫城友好交流中的一道别致风景。


        在纪念仪式上,项昌乐书记与大野英男总长分别代表两校续签校际合作协议,校际合作协议的续签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两校在多领域的合作与资源共享,标志着两校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两校友好交流教师代表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加藤秀实教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伟教授,两校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参与合作交流项目的经历与体会;两校国际交流部门代表介绍本校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政策;三菱商事(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亀山直明先生也作为在连日本企业家代表介绍了大连风貌以及在连企业家的发展情况。


        当天下午,两校化工、机械及材料等三个学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交流研讨会,师生围绕化工领域前沿科研成果、国际化人才培养与机械学科双边教师科研对接、先进材料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活动背景:

        2021年以来,为加强中日两国青年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我校策划并陆续开展了“大连理工大学-日本友好高校合作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大连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校际协议签署15周年纪念活动、大连理工大学-大阪大学友好交流25周年纪念活动等共9场活动。

        系列活动将以学术交流、学科合作为依托,陆续与友好高校开展包括教师间学术研讨会、学生论坛、文化交流、实验室“云参观”、在连企业就业实习宣讲等多项内容在内的线上纪念活动,以通过双方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友好交流成果,增进互信并展望未来合作。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立足亚洲,与海外知名友好高校积极对话交流,重温友好,巩固合作,不断拓展国际交流新模式,促进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携手培育中外世代友好接班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