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第六届大连理工大学与东北大学化学化工双边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2-05-26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王任琦

    5月23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友好交流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六届大连理工大学与东北大学化学化工双边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分为双方代表开幕致辞、教授论坛、研究生论坛、双方代表闭幕致辞四部分,共有两校近百名化学化工学科师生参加。

    研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外籍教授山口雅彦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东北大学理学部部长寺田真浩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刘毅教授发言

    刘毅教授表示,自2009年两所学校举办化学双边研讨会以来,已经历13个年头。面对新冠疫情给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方面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在云端开展交流,以促进两所学校之间的合作。大连理工大学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与友邻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其中,与东北大学的密切合作更是硕果累累。刘毅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历史及现阶段学院的特色研究方向、学院人才培养的总体方针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成果。最后,刘毅教授代表化工学院预祝在线双边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两所学校的合作交流更为紧密。

寺田真浩教授发言

    寺田真浩教授表示,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优秀的教育学府,两所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交流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化学化工双边研讨会已开展五届,通过交流,大家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有利于研究者之间的交流,有利于青年学者和学生拓宽视野,双边研讨会的持续举办将为两所大学未来人才培养、学术发展的起到促进作用。很高兴能参加此次研讨会,希望参会的学者可以深入交流,迸发更多科研灵感,感谢大连理工大学为本次研讨会所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希望未来两校能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双边研讨会共有2位教授、4位副教授和6位研究生进行汇报,采取教授报告和研究生报告穿插的演讲模式。

    教授论坛第一场由东北大学工学研究科応用化学専攻中川善直副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张铁欣副教授、东北大学理学部瀧宮和男教授对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与会者分别就两位教授的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探讨开展合作交流的可能性。

张铁欣副教授报告

瀧宮和男教授报告

    研究生论坛第一场由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铁欣副教授主持,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根啓太、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郭宏宇和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長谷川直人就研究生阶段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进行发言交流。与会教授,包括山口雅彦教授、张铁欣副教授给报告研究生中肯的建议。

博士生中根啓太报告

博士生郭宏宇报告

博士生長谷川直人报告

    研究生论坛第二场由东北大学薬学研究科梶本真司副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张羽萱、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神成幸輝和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倪林就研究生阶段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进行发言交流。与会学者对报告相关内容兴趣浓厚,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报告内容对研究生给予建设性的意见。

硕士生张羽萱报告

博士生神成幸輝报告

博士生倪林报告

    教授论坛第二场由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建章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张光辉副教授和东北大学中川善直副教授对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与会者分别就两位教授的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张光辉副教授报告

中川善直副教授报告

    教授论坛第三场由东北大学瀧宮和男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赵建章教授和东北大学梶本真司副教授对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与会者分别就两位教授的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赵建章教授报告

梶本真司副教授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包明教授和东北大学林雄二郎教授进行闭幕式发言,二位教授均表示下午的双边研讨会非常成功,与会教师和同学们的报告都非常精彩。通过本届双边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加深两所学校在化学、化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感谢学校为此次双边研讨会提供的平台,感谢组委会的组织,希望两所学校之间的交流能够继续下去,并向深层次发展。

包明教授和林雄二郎教授闭幕式讲话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未受疫情的影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两校教授、研究生之间的学术分享与讨论,希望能提升两校化学化工领域人才的学术素养、拓宽视野,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