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新时代中日高校携手 以教育互动促人文交流

时间:2019-12-04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李成瑗

朱泓副校长出席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并做特别报告

1127-29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文部科学省、大阪府及大阪市、大阪大学等共同协办的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大阪隆重召开。此次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战略分析官林和彦、大阪大学总长(校长)西尾章治郎等嘉宾出席并致辞,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大阪大学、广岛大学等中日双方152所相关院校,共计400余位代表参加。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特别邀请,我校朱泓副校长出席大会,并作为在中日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高校代表在主旨报告之前做特别报告,分享我校首倡“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以及对日合作的经验。我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陪同参会。



新时代中日高校携手履责,以教育互动推进人文交流纵深发展

   朱泓副校长做了题为《中日大学一流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中日大学的责任与使命》的特别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自2017年首倡中日一流大学“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理念及实践成果。她指出,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努力。教育应顺此大势,大学间应共同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联合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中日大学联合培养一流人才是两国友好发展的现实需求,携手培养助推中日友好的精英人才是中日大学共同的时代责任。

   她表示,立足中日关系的新时代,中日大学加强合作,突破自身教育体制存在的授课语言等局限,通过策划符合双方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的学分、就业、体验等相关需求的特色项目,加大本、硕、博学生(特别是非语言学生)的长短期平衡互派,使中日学生在青年时代建立深厚同窗友情,增进理解与互信,对中日人文交流的纵深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朱泓副校长的讲话得到了现场中日嘉宾的高度认同和热烈掌声。

   大会期间,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对我校近年来对日交流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对其良好势头和未来与辖区的合作表达期待。大阪大学河原源太副校长在主旨报告中,特别介绍了与我校正在推进的联合培养学生互派项目,并表示深深期待。

   此外,受大会主办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委托,大会期间,我校通过“大连理工大学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纪念片和中国卓越大学联盟-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合作成果展示海报等形式,向中日代表分享我校近年来对日合作交流成果及经验,以期拉动更多中日高校积极拓展双方实质合作,共同推进中日人文交流。我校开辟的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对日交流合作模式,得到了现场嘉宾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

高质量教学水平为“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保驾护航

   27日下午,朱泓副校长出席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并做了题为《以OBE理念为引领,建立与“华盛顿协议”实质等效的质量认证体系》的报告。她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作为最早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校之一,也是目前全国通过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高校,十余年里,持续运用OBE理念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成果丰硕。

   她详细介绍了OBE理念的发展历程、内涵要素和我校的实施情况。她指出,大连理工大学坚持对标学校定位、国际需求和国际标准,以“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实施全方位专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向中日代表展现了我校在本科教学和质量保证体系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果,为“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实施保驾护航。

   参会期间,朱泓副校长还与日本大阪大学、金泽大学、长崎大学、千叶大学等校领导有关今后合作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介绍了我校2020年“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推进计划等对日合作方针,为“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下一步切实推进积蓄更多资源和多方力量。

   此次大会,立足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正式成立的中日关系新时代,在中日高等教育领域,我校首倡的“同窗友情”育成计划必将成为促进中日人文交流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力量,值得各界共同期待与积极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