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打造水下机器人金牌赛事 大工助推海洋装备智能化

时间:2020-09-2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想

来源:开发区校区


大连因海而生、依海而兴。9月17日至20日,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暨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大连举行。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起,并于2017年开始举办的国际上首个在真实近海环境下进行的智能机器人竞赛,现已成长为有关水下环境探测感知、敏捷作业中的高端引领性赛事。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历届大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持续为大赛提供支持。

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20支团队参加线下现场的人机协同抓取组和自主抓取组的比赛,还有290支团队和170个单人报名参加了线上的目标识别组比赛。较往届相比,本次比赛环境为真实近海水域,水下状况多变,比赛环境与技术难度更大,更加突出水下机器人的智能性。

最终大连理工大学OurEDA队获得自主抓取组一等奖,并实现由以往三届大赛“零抓取”到本届大赛成功抓取11个海产品的质的飞跃。大连海事大学海星队获得人机协同抓取组一等奖;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目标识别组一等奖。另外,我校的“赤甲红”队获得人机协同抓取组三等奖。



与大赛同期,召开了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共有5名院士和包括100余名“长江学者”“杰青”“优青”在内的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150余名产业界代表来连做学术交流。


该项赛事吸引了中央电视总台《央视频》栏目进行全程直播,让大赛的科普性更强、观赏性更高、推广性更强。


图片来源:杜佳

责任编辑:李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