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中外学术云交流】第十届大连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0-11-26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唐若娜 董伟 责任编辑:姚璐

编者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为保障特殊时期国际学术交流不断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联合各学部学院策划组织“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交流会”。通过线上开展学术研讨会、学生论坛、学生友好交流等多形式的交流活动,推进与海外高校在教师和学科方面的深入合作,增进双方学生间的互信了解,促进双方学生的长效平衡互派。

11月21日,“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交流会”第一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金属工学科第十届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交流开始前,校长助理罗钟铉发表致辞预祝此次双边研讨会圆满成功,对东京工业大学向我校捐赠专业书籍表达谢意,表示这批珍贵的赠书已成为我校有志投身中日友好交流的师生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期望两校友谊常青。东工大代表物质理工学院院长须佐匡裕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两校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明亮介绍了金属材料工程(日强)专业与东工大13年来的合作成果,是学校推动国际化特色发展、培育一流人才的重要举措。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丛丰裕介绍了本研一体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双方拓展更多教学和科研合作领域,助力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一流领军人才。

 

 

学术交流环节中,中日双方教授就各自的科研成果、研究方法等学术问题进行交流,增进了双方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相互了解与认识;两校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在校学习生活体验,让参会学生对材料专业的学术前沿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学术深造形成更全面的认识。

双边学术研讨会活动于2008年首次举办,此后由我校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东京工业大学金属工学科轮流承办,是大连理工大学对日交流合作的重要一环。受邀出席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日方代表包括物质理工学院院长须佐匡裕、物质理工学院史蹟教授等数位知名教授,中方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明亮、党委书记雷明凯、化工学院教授宾月珍及金属材料日语强化专业的各年级学生共80余名。今年的双边研讨会双方都分别邀请了应用化学领域的老师及学生参加,扩大了双边研讨会的交流领域。

多年以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东京工业大学金属工学科在教学、学术交流、本科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活动。东京工业大学每年派遣至少5名教授来我校承担3个月的教学工作,为金属材料日语强化班讲授《腐蚀与防护(日语)》《材料物理化学(日语)》《金属物理(日语)》等课程。目前还有3+2联合培养项目的4位同学正在东京工业大学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