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我校学子在2020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喜获金奖

时间:2020-11-25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 责任编辑:李想

日前,2020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简称iGEM)全球总决赛在线上举行。来自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软件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工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建筑与艺术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20名本科生,克服了疫情困难,经过不懈的努力与精心准备,与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56支代表队同场竞技角逐,最终斩获金牌。生物工程学院杨君教授、朱志伟教授、孜力汗高级工程师、徐丽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


image001.png


iGEM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艺术等多学科交叉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竞赛,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竞赛内容包括生物实验、数学建模、社会调研、网站与海报设计、宣传、英文演讲等多方面内容。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的生物模块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和操纵。


我校参赛获奖的项目是重启T4噬菌体(Reboot T4),该项目利用合成生物学的理念,将大尺寸T4基因组通过模块化设计、酵母体内再组装、大肠杆菌内再激活过程,产生出全新的人工合成噬菌体。这一思路使对噬菌体的基因编辑或基因组精简成为可能,从而不再受到资源限制而制造出“完美”的噬菌体(了解更多项目信息请登录网站:)。


image003.png


在一年的参赛周期中,同学们利用寒暑假及周末休息时间,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仍然坚持完成比赛的各个环节,一步步提升完善,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改为线上比赛,团队按竞赛要求上传了演讲视频、制作了竞赛网站,并顺利完成线上答辩。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校友工作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举措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接触学科前沿发展领域,致力于培养具有卓越科研素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