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中外学术云交流】“清洁能源与高效动力”分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0-12-22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王洪晨 责任编辑:姚璐

12月15日-16日,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论坛——“清洁能源与高效动力”分论坛隆重举行。本次交流大会为期两天,由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与国际合作交流处主办,邀请到了日本东京理科大学上野一郎教授,日本地球创新技术研究所薛自求教授团队,东京大学党超镔教授,梁云峰教授,九州大学李秦宜教授等二十余位日方师生代表参与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方式进行,交流活动包括学术研讨会、合作洽谈会、学生交流等多种形式。我校线上线下共计四十余名师生参与本次会议。



15日上午,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唐大伟教授致开幕辞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我们认识到在困难时期与国外合作大学保持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并希望参会大学的师生们以这次网络研讨会为契机,在学术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互信,为中日友好交流做出特殊贡献。”



随后,由东京大学党超镔教授进行题为Development of two-phase flow microchannel heat sink applied to high-concentration photovoltaic thermal hybrid system的主题演讲,其中展示了应用于高浓度光伏热混合系统的两相流微通道散热器的研制过程中的突破性进展。东京理科大学上野一郎(Ichiro UENO)教授进行的主题演讲Enhancement of local dynamic wetting induced by interaction with tiny obstacle(s) on smooth substrate中,通过实验与模拟将多种微结构对液体接触线的加速效应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中途由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丛丰裕处长进行大连理工大学留学项目推广的讲话,表达了对日本留学生的期待与欢迎。最后由大连理工大学贺缨教授进行主题演讲A thermal - hydrodynamic coupling method for simulation of single- and two-bubble nucleate boiling提出了一种用于沸腾模拟的热流体动力耦合方法并指出,大接触角壁面对热流密度较低区域换热起到强化作用。



15日下午,两方如期进行学术探讨,探讨题目为Hydrates and CO2Storage,论坛主席为日本地球创新技术研究所薛自求教授;16日下午,进行了题目为Multi-Phase Flow & Heat Transfer,会议主席为大连理工大学贾明教授。中日双方共12名教师参与分论坛讲座。至此,本次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论坛——“清洁能源与高效动力分论坛”顺利闭幕。



本次国际交流研讨会在疫情期间,极大促进了中日学者在清洁能源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双方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解的同时,为中日友好交流也做出了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