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中外学术云交流】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交流会之化工学院及张大煜学院分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21-01-20 来源: 作者: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姚璐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正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结合现状,放眼疫情后的国际合作交流新布局,通过创新形式,化“危”为“机”,“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交流会”之化工学院及张大煜学院分论坛于1月6-9日顺利举办。

此次云端论坛为期四天,共计开展七场交流会,聚焦中日韩知名高等学府,邀请了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筑波大学、神户大学、广岛大学、关西大学、高丽大学、厦门大学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十余所中日韩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数十位化学、化工、生命与医药领域知名学者作报告,参与线上学术交流的师生多达三百余人次。通过开展学术研讨会、学生论坛、学生友好交流等多形式的交流活动,深化了与日韩高校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讨方面的合作,增进了双方学生间的交流互信,积极探索了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新模式。

1月6日上午8:20,云端论坛开幕式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会议首先由我校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致开幕辞,详细介绍了大工历史发展沿革,论述了化工学院学科特色优势,分享了人才培养经验;同时代表化工学院对与会嘉宾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国际处处长丛丰裕教授向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工作的相关政策,期待并热烈欢迎日韩友好高校师生与我校师生开展稳固的长期学术合作与文化交流,以实现协作共赢。

开幕式由化工学院院长助理刘毅教授全程主持。东京工业大学Hiroyuki Nakamura教授,广岛大学Toshinori Tsuru教授,名古屋大学Ryotaro Matsuda教授,大阪大学Masayoshi Arai教授,高丽大学Jungkyu Choi教授和我校化工学院陆安慧教授面向中日韩三国师生作大会特邀报告,学术报告话题新颖,精彩纷呈;师生提问踊跃、谈论热烈。报告结束后,大会共同主席Hiroki Oshio教授进行了开幕式总结发言,在高度赞赏我校为筹备此次云端论坛举办付出诸多努力的同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月7日上午8:30,药物发现研究主题云端分论坛如期召开。由化工学院药学系郭修晗老师主持,邀请了大阪大学Masayoshi Arai教授,围绕面向药物发现的海洋天然产物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学术报告。随后来自化学、化工、药学、生物等不同领域的师生围绕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交流。本分论坛的顺利举办,促进了我校药学相关交叉学科的国际交流,丰富了研究的交叉视野,搭建了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



上午9:00,以“新型抗癌药物开发”为主题的云端分论坛顺利召开。由化工学院药学系李广哲老师主持,邀请了东京工业大学Hiroyuki Nakamura教授,开展了以基于癌细胞缺氧信号的新型抗癌药物开发为主线的精彩学术讲座。随后来自药学系和精细化工系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做学术报告,并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论坛气氛良好,参与师生均获益良多。



上午10:00,张大煜学院分会场以“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新反应”为主题的线上云端会议顺利举行。在林禄清研究员的主持下,首先是北海道大学Shigeki Matsunaga教授给与会中日韩学生与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有关新型系列手性羧酸参与的不对称碳氢键活化反应的讲座;随后我校张大煜学院石磊研究员讲述了课题组新近开发的钛与光的协同催化反应;接着北海道大学Yohei Shimizu教授介绍了羧酸ɑ位的光能团化反应,通过巧妙的设计实现不同反应;最后我校于松杰研究员就金属碳键参与的化学反应进行论述。会议即将结束之际林禄清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张大煜学院,期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会议中与会师生对学术报告兴趣盎然,并对前沿有机化学问题做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1月8日上午8:00,“以先进分离膜与沸石催化材料”为主题的分论坛邀请到来自日本神户大学的Tomohisa Yoshioka教授做了微孔气体分离二氧化钛膜的制备及性能评价;关西大学的Shunsuke Tanaka教授做了气液分离ZIF-8膜及材料相关的会议报告;韩国高丽大学的Jungkyn Choi教授做了以MFI膜的结构调控及其二甲苯异构体的分离的会议报告;东京大学的刘振东博士做了超快速合成高性能的沸石分子筛催化材料相关的学术报告;日本广岛大学的Masakoto Kanezashi教授及Hiroki Nagasawa博士分别做了微孔二氧化硅膜的氟元素表面与孔径调控,及用低温常压等离子体制备厚度为10nm的超薄分子筛二氧化硅膜相关的学术报告;我校的李琳副教授,刘毅教授和杨建华教授分别做了碳分子筛膜的微孔结构调控及其工业化,超临界流体制备高性能ZIF-8膜以及无机柱状促进的界面扩散合成KAUST-7膜的学术报告。会场听众除本校的师生外,来自美国劳伦斯学院、常州大学和黄山学院膜领域的部分学者也全程参与了本分会。学者们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带到会场中,对膜及沸石催化材料中的相关的取向、孔径、表面化学及其协同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及膜科学的前沿方向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热烈的讨论。会场讨论意犹未尽,为学院师生的后续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灵感与新启发。



1月9日上午9:00,以配位化学最新进展为主题的云端分论坛顺利召开,由刘涛教授主持并组织讨论。日本东北大学Masahiro Yamashita教授、东京工业大学Kimihisa Yamamoto教授、名古屋大学Kentaro Tanaka教授、筑波大学Hiroki Oshio和Takahiko Kojima教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王强斌研究员、厦门大学的龙腊生教授和我校赵纪军教授、段春迎教授与刘涛教授分别基于自身研究背景并结合围绕上述主题,先后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下午2:20,此次云端会议闭幕式准时举行。张大煜学院院长段春迎教授致闭幕辞,在对为期四天的云端论坛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未来与日韩高校在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