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我校与辽宁省肿瘤医院合作实现国际领域零的突破

时间:2021-04-06 来源: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 作者:刘卉 责任编辑:李想

近日,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刘斌教授课题组与辽宁省肿瘤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商冠宁教授课题组合作为股骨远端软骨粘液样纤维瘤患者成功实施供区保留骨骺的腓骨自体骨移植生物重建股骨远端巨大骨缺损。通过半年多的术后随访观察,治疗效果显著。经中国医科大学权威机构查新(报告编号:21011420052)结果显示,该手术技术的应用尚属于国际首例。


该项研究是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医工交叉融合研究,是在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肿瘤医院医工交叉联合基金项目“骨肿瘤精准化切除与骨缺损个性化修复建模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下,取得的实质性进展。


软骨粘液样纤维瘤是一种好发于青少年的侵袭性骨肿瘤,扩大刮除术是治疗软骨粘液样纤维瘤的常用方法。其肿瘤切除后骨缺损的重建是临床中一个业内公认的重大技术挑战。四肢长骨缺损常用的修复方法有自体骨移植、异体骨移植、骨水泥填充等方法。每种方法的优缺点、适应症、潜在风险和并发症各不相同,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治疗。患者,男,14岁,左股部肿痛影响活动就诊,影像学检查提示为左股骨远端侵袭性骨肿瘤,穿刺病理结果提示软骨粘液样纤维瘤。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及生长发育特点,结合肿瘤病灶的位置、大小和形状,最终决定使用供区保留骨骺的近端腓骨移植进行自体骨生物重建修复骨缺损。



商冠宁教授与刘斌教授对于手术方案及修复重建方式进行充分的技术交流,最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病灶识别与提取,并应用3D打印技术进行个性化自体骨生物重建解剖学、生物力学模拟匹配,精准化模拟手术计划。与沈阳市东亚骨科研究所共同完成3D打印模型以及精准化截骨导板设计,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流程。术中,依据治疗计划完全显露肿瘤,根据3D打印截骨导板精准确定肿瘤切除范围。在充分刮除肿瘤后,切取对侧腓骨,在距离腓骨骨骺17cm处截断,保留供区骨骺。将腓骨倒置骨干端插入股骨髓腔,腓骨干骺端与股骨干骺端充分接触并用螺钉进行内固定,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六周复查移植自体骨愈合良好,供区腓骨再生确切,患者可负重行走。


刘斌教授课题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医工交叉研究,十余年来致力于解决临床面临的难点问题,取得了诸多成果,此次手术成功是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医学实践的重要尝试。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也一直高度重视医工交叉研究,构建了医工交叉专题研究方向,并与立命馆大学联合成立了“大工-立命馆健康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肿瘤医院医工交叉联合基金等多个项目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