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专题报道 >> 正文
快速导航
专题报道

聚焦国际化战略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时间:2020-02-2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guohechu6

      3月29日,学校2019年国际化战略研讨会召开。在议程紧凑的一天里,师生代表聚焦国际化战略,共谋国际化发展之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处长舒刚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校处级干部、各学部(学院)外事秘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李军、大连市外事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威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校长郭东明、校长助理罗钟铉及作为院系代表的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方伟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代表学校党委作总结发言。与会人员按七个议题分组讨论,由组长向大会汇报讨论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元主持开幕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主持闭幕式。



      生建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展示了大工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的决心和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希望在推进国际化办学过程中,紧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理念和智慧,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办学道路。杜柯伟在讲话中鼓励学校以人文交流的理念和原则为统领,统筹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舒刚波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



      郭东明以《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作报告。他指出,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有把中国学生培养成为世界一流人才的能力,还要有把来华留学生培养成为世界一流人才的能力。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以国际化为手段,驱动变革调整,大力推进实质性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内涵式发展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郭东明介绍了学校多年来为推动国际化办学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提出了国际化战略的原则与目标。他表示,学校将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内外、部院主体、全员参与、以我为主、博采众长、独创特色、夯实共赢”的原则,持续推进“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不断探索对外交流合作新模式,逐步展开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清晰蓝图,为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奋斗。


      罗钟铉从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背景、国际化竞争力分析及我校国际化现状、整体构想、若干思考、实施保障条件等五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国际化竞争力提升的战略与策略。朱方伟以《创造商学新知,培养卓越人才,服务社会发展》为题,介绍了学院在学生、教师、科研三方面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对照世界一流商学院,思考不足与差距,分享了发展思路和举措。



      李成恩在总结发言中代表学校党委对今后国际化办学工作提出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把准国际化办学的战略定位。要牢固树立外事工作大局观、时代观,以国际化办学为战略手段更好地践行“四个服务”。要全面加强外事工作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外事工作和国际化办学本领。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外事工作的领导,确保国际化办学的正确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