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专题报道 >> 正文
快速导航
专题报道

大连理工大学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

时间:2020-02-2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guohechu6

      6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作为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世界各地70余个高校和企业代表出席,包括东京工业大学、大阪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卡迪夫大学、莱斯特大学、同济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天津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及世界知名学者,近两百人齐聚一堂,聚焦当今世界高等教育面临的共同议题,展开学术交流,共同探寻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的新路径。




      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首席领事杉田雅彦(Sugita Masahiko),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天雨,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郭东明院士、贾振元、朱泓,校长助理罗钟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长郭东明院士主持。



      开幕式上,罗钟铉介绍大连理工大学整体情况,国际化战略和相关政策。



      开幕式后,中外大学校长代表围绕“大学体制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大学产学研合作的思考”、“大学联合培养国际化一流人才”的主题作主旨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发表题为“中外一流大学精英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计划”(以下简称“同窗计划”)的主旨发言。他表示,让学生在互派留学中增进理解互信,厚植同窗友情,是新时代赋予中外高校的共同责任,希望依托我校对外交流资源与优势,把大工打造成为与国外一流大学理、工、管精英人才联合培养的开拓者,为中外友好、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世界一流大学应有的贡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发表题为“新工科:行动、进展与方案”的主旨发言,介绍了该校的新工科建设方案(即“天大方案”)。该方案以立德树人统领培养全过程,建设开放和跨界融合的中国特色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工程教育,形成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新工科教育体系。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科罗里·安德烈·迪米特里耶维奇(Andrei Karol)发表题为“大学体制改革理念”的主旨发言,从中西方文化差异对认知方式、教育方式的影响,对比了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差别。



      英国卡迪夫大学校长柯林·莱尔顿(Colin Riordan)发表题为“关于中外大学校企合作模式的思考”的主旨发言,重点探讨了校企协同创新模式,介绍了卡迪夫大学的经验。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发表题为“同舟共济 中外大学联合培养国际化一流人才”的主旨发言,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中外大学间人才培养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国际化培养质量保障和评估体系建设,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基础,建立全方位的国际化合作网络。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校长益一哉(Kazuya Masu)发表题为“国际一流人才联合培养”的主旨发言,表示多元化催生创造力,希望有更多师生能参与到国际交流中并从中受益。





      本次论坛设置了三场平行分论坛,与会校长与学者们围绕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校史馆,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和建设发展成就,并受邀参加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同时,嘉宾听取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高级顾问冲村宪树(Kazuki Okimura)作的樱花科技计划介绍。


      本次论坛汇聚了中外专家智慧,有助于加强高校间的交流互鉴,更好发挥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增进了国内外同行对我校发展的了解和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