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走进欧洲的DUT——赴荷兰TU Delft交换心得

时间:2015-05-0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辛旭

走进欧洲的DUT——赴荷兰TU Delft交换心得

 

作者:钱程,大连理工大学2011级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20149月至20151月参加境外交换学习项目,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

 

注: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世界上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专业涉及范围最广、最具有综合性的理工大学,其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领域,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其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水平在荷兰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得到许多国际技术组织的认可。代尔夫特理工在2014/15QS世界大学排名(理工类)中,位居全球第16名。

 

 

2014818日,懵懂的我怀揣着新奇与兴奋,踏上了欧洲大陆,开启了我为期半年的交换生活。大块儿的奶酪、精美的木鞋、高大的风车、满眼的橙色,初到荷兰,我被这里的一切所吸引着。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就坐落在Delft这座荷兰历史名城,中国的留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其为“代村”,因为它实在太小,而同样DUT的简称也让我倍感亲切!

 

 

初来乍到,一切要开始一点点的去适应。还记当时前去购置属于自己的自行车,练习制作自己烧的饭菜,甚至和中国的同学们互相帮忙理发,猜测着超市里印着荷兰文的商品。不过,真正的重头戏就是接下来繁重的学业负担了。

 

TU Delft很多课程有小组作业,这充分锻炼了我的团结协作能力,但同时也是不小的挑战。还记得在’Dynamics and Introduction to Continuum Mechanics’这门课上,我和三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同学一起完成了一个大作业,在克服了英语交流上的困难的基础上,我努力的与他们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并且完成了一份满意的课程报告和小组展示。同时,我收获了新的友谊。在努力学习之余,我同外国朋友们交换自己国家的文化,他们都对中华文化非常感兴趣,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交换学习的这一段时间里,我也曾遇到困难。其中最大的挑战可能就算是英语了。曾经我还觉得自己英语不错,但交换期间才发现自己的英文口语和听力都亟待提高,尤其是专业英语需要努力提高。此外,学术上的压力也很繁重。作为本科交换生的我和国际的顶尖硕士生同学们坐在同一间教室中听讲,并且全部使用英语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Challenge the future’是TU Delft的校训,结合着大工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精神,成为激励我不断克服困难的动力。于是经过自己的调整与努力,我从一开始的茫然无助逐渐的到后来基本可以听懂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内容,直到主动的请教留学生助教探讨,向老师请教。课后的复习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在深夜的图书馆里,从那时起多了我的一个位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TU Delft的交换学习生活就这样悄然逝去。在欧洲的DUT的这一学期,我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学到了新知,增强了独立的能力,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做到了能够熟练的用英语和外国友人进行日常对话和学术讨论。体验到了另一个TUD别样的风情。非常感谢母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以及运载学部的老师们,为我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留学机会!是您们的辛勤付出争取了同TU Delft的友好合作。在母校剩余的学习时光里,我会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发扬应用,圆满的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