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学无止尽的知识之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交流有感

时间:2015-05-0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辛旭

学无止尽的知识之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交流有感

作者:严凌志,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2013级研究生,20149月至20151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境外交换项目,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

作为水利水电及水资源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交换的半年,我获益匪浅。荷兰作为水利大国,无论是研究理论还是研究方法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水利专业更是享誉全球。其硕士项目通常为2年,第一年以授课为主,第二年以实习或项目为主。其每学年包含4个学期,教授内容从浅入深,逐步细化专业程度。秋季2学期的授课内容以基础知识为主,春季2学期的授课内容以专业知识为主。全英文授课的环境,严格高难度的考试,大量的实验与报告,使得这半年虽不轻松,却收获颇丰。

交换期间,我不仅得以学习了荷兰水利的先进理论,还接触了一些尚未引入国内的专业应用软件。以城市防洪排涝为例,荷兰已充分实现了高度信息化,使用软件输入相关数据,即可进行排涝过程的仿真模拟,检验排水渠道的布局设置是否合理。在提供专业课程的同时,学校也积极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的认识。我们分别参观了荷兰著名水利工程Oosterscheldekering风暴海潮堤坝及Maeslantkering风暴海潮堤坝。后者水工结构设计中可移动式堤坝的理念,十分大胆新颖,引人深思。此外还参加了以Water as a Weapon为主题的学术座谈会,不仅有众多学者专家出席讲座,更有多家知名企业展示。

1.参观Oosterscheldekering风暴海潮堤坝

除了水工结构和水资源管理,水质处理也是其研究的一大重点、热点。无处不在的直饮水系统、宇宙飞船的水循环系统等正是其水质处理技术发达成熟的体现。目前环保问题正逐步成为我国研究热点,水质处理也有很大的研究前景和应用市场。荷兰不仅针对自身国家情况进行研究,还在非洲、中东地区多国开展了水质净化援助工程项目。

2.图书馆展示的水利援助项目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如此珍贵的机会,感谢导师对我的理解与支持。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交换的半年,不仅加深了我对自己研究专业的理解,也锻炼了我独立生活、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我会永远记得在异国他乡第一次吃到自己做的红烧肉,小伙伴们互相理发,和外国室友一起自制瑞士火锅,在圣诞假期穷游南欧体验文化的快乐;也会记得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地址学院交流经验会上,作为大连理工大学代表介绍母校时的骄傲。祝愿我校国际交流项目越来越丰富,也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体验交流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