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比利时根特大学交换留学心得

时间:2015-05-0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辛旭

比利时根特大学交换留学心得

作者:陈灿,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2013级研究生,20142月至20152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校际交换项目,在比利时根特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留学。

 

一年的交换留学生活,转瞬即逝,这一年中充满欢笑与汗水,凝结着幸福与硕果。让我每时每刻都心怀感恩,感恩我的导师能允许我到比利时学习,感恩能遇见那些真心诚意的伙伴,感恩那些曾经帮助我教导我的良师益友们。

还记得一年前刚在比利时一下飞机时,看到周围陌生的人群,陌生的环境,不禁觉得自己的渺小与无助。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打拼,这是全新的起点。幸运的是,根特有一帮热心温暖的中国小伙伴,他们让我有家的感觉。刚开始人生地不熟,有他们帮助传授各种生活细节、必需品办理的经验,使留学生活顺利的开始。有幸的是,能随根特中国学生联合会一道参与三月份习主席的访比欢迎活动,让身为中华儿女的我倍感骄傲和自豪。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却是学习的环节。成长以来第一次全英文授课,实难从容应对。起初对于老师课堂上的长篇大论,仅能一知半解,靠着本科的知识予以相关联想才勉强应付。但人是有很强可塑性的,在英文环境中生活久了,英语水平自然得到了提升。再加第二学期的课程更偏向于学术研究,阅读了大量的英文文献,使得我现在可以相对轻松应对生活与学术上的各类英文环境。

比利时根特大学对建筑学专业的教育,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与国内刻板的教学不同,这里更注重的是学生的参与性与互动性。很多课程都是小班教学,有诸多课题可供选择,让学生择自己最感兴趣的课程去研究。不仅提高学习效率,也发挥了学生的兴趣潜能。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了很优秀的平台。同时,建筑设计课题的也有诸多设定,从不循规蹈矩。老师们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思考设计,以及运用表达手法。这些使我受益匪浅,也希望能从我的交流所感所学中汲取精华,回国后学有所用,为提升国内建筑学术的水平近绵薄之力。

经历是本次交流学习的关键词,从生活到学习再到旅行。我经历着异彩纷呈的人文、知识与地域,收获着姹紫嫣红的欢笑、艰辛与幸福。如今,回归,我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