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台湾成功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15-07-0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莲

台湾成功大学交换学习心得体会

 

姓名:牟安宇  ,年级:本科13, 专业:机械工程

201502月至201506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境外交换项目,在台湾成功大学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

 

今年二月至七月,我有幸赴台湾成功大学交换学习一学期,不仅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学习能力,更收获了许多难忘而珍贵的回忆。

 

 

初到台湾,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简陋的停机坪和远处湛蓝澄澈的天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机场航站楼内则是不同于外面的景象,干净整洁的地面,繁体中文、日文、韩文书写的公共标志,无声而有秩序的人群,无不给我以强烈的新鲜感。出机场,乘捷运,搭高铁,一路走来交通很顺畅,不禁让人感叹台北作为台湾中心城市其公共交通系统的发达。城市里的公共设施充满了人性化的设计,自动化程度很高,人们出行也很有秩序。交通顺畅运行,却鲜有看到交警。

 

 

到达学校后便是和同学们一同行动,一一熟识,一起注册、办电话卡、吃晚饭。成功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十分友好,很乐于助人,无论我们何时有任何问题都会耐心为我们解答。虽然注册时手续较为繁杂,但老师依然坚持和我们每一个人面谈,了解大家的个人情况,以便未来为我们更好地提供帮助。台湾学校不同于大陆学校的是学校并不设有辅导员老师的岗位,但为每个学生安排了导师来为学生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学校很尊重不同学生的差异,学生的主体意识很强烈,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可以去做不同的选择,学生的群体意见常常会受到很强烈的表达和充分的重视。学校在各个方面都有设立架构成熟的部门,可以为在校生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只要学生有自我管理生活、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作为一所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成功大学既为学生搭建了在本专业深入学习的平台,更为非本专业的同学的提供了了解其他专业的渠道。学校丰富的通识类讲座、技能培训、学生论坛、专题演讲,为有不同爱好的学生打开了通往其他知识领域的大门。我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让自己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扩展。同许多欧美学校一样,社团是台湾学校的主流学生组织,学生会更像是为学生服务,向学校、向社会为学生争取更多支持与利益的学生部门。每到夜深人静之时,学生活动中心都是灯火通明,乐手练习演奏,舞者切磋技艺,各种不同爱好的人聚在一起,让自我得到全身心地释放。

 

 

台湾学生对于各项体育活动有着极高的热情。周末的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橄榄球场、棒球场常常可以看到精彩的校际、系际比赛,观众、拉拉队的山呼海啸之声甚至可以盖过学校不远处火车进站的鸣笛声。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会集体向对手、向裁判、向在场的所有人致敬,其对于礼节和友谊的重视让人心生敬佩。

 

 

半年来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是认识了很多985高校的优秀学生,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在看到自身差距的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重要品质,从学长姐那里学到了如何从正确的角度看待问题。

 

 

半年的时间太过短暂,在台湾,在成大,还有好多要学习的东西没有接触,还有好多令人心驰神往的自然风景没有领略,还有好多风土人情没有体会。大学生涯将不再有机会以学生的身份与这个美丽的地方邂逅,只是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台湾,与台南,与成大再次相遇,那时的我会重温过去的美好。现在的我只需怀着更加成熟与感恩的内心,踏实地走好脚下的路,耐心期待那未来的相遇。

 

 

 大连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牟安宇

201579日星期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