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交流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快速导航
新闻动态

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十届“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活动

时间:2018-08-0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guohechu4

“为你我用尽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好幸运能与你们相遇在‘浪漫之旅’的七月,在大连理工大学门前拍一张连理照。仲夏夜的梦里仍有关于你们的回忆。”范紫桉道出了许多参加“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活动的营员的心声。

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短期精品交流项目之一、陪伴连台两地新一代青年成长进步的优秀交流品牌活动,“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活动自2009年发起至今,已走过了十年,共有500余名台湾师生、200余名大工学子共赴“连理之约”。

回望过去的十年,“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活动始终初心未改,砥砺前行。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画好理想的同心圆,激励两岸青年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和担当,铸就服务祖国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

区域特色结合校企资源,让“浪漫之旅”一浪高过一浪。在教育部港澳台办、辽宁省及大连市台办的指导下,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融合区域特色与校企资源,精心打造研习营交流主题。十年来,研习营的脚步走过了大连、沈阳、丹东、本溪、盘锦、营口、本溪、抚顺,扎扎实实地感受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辉煌,也领略到了辽宁地区独有的民俗风情,传递“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关系一家亲”的文化传承。十年来,研习营深入走访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东北地区的台资企业、大型化工类和能源动力行业等各领域的领军企业,在交流文化的同时带领台湾学生全面了解祖国的发展,也加深对大连理工大学及其特色学科的认识。

IMG_256IMG_257

第三届台湾营员林志烨说:“此行学到的不仅仅是东北的历史文化,也见识到了一直影响至今的风土民情,海峡彼岸的同学们热情款待,更让我感觉到何谓一见如故。”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浪漫气息晕染海峡两岸。每一届活动结束,两岸青年都恋恋不舍,纷纷拿出自己精心制作的精美纪念品作为留念,留下了各自联络方式,珍惜当下,相约未来。这不仅是因为在短短十几天的生活结交下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因为这一段开心难忘的记忆将伴随彼此一生。台湾学生的热情大方,大工学生的好客友善都深深地镌刻在两岸学子的心中。

从2012年开始举办的“浪漫之旅”台湾营为两岸学子进一步沟通提供了全新的机会。迄今为止,学校共有143人借助“浪漫之旅”台湾营登上宝岛台湾,亲身感受台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台湾营的开启无疑是“浪漫之旅”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多年来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对台事务坚持不懈的里程碑。

IMG_258IMG_259

以“浪漫之旅”为核心,让更多学生“浪漫”起来。在十届“浪漫之旅”的带动和影响下,学校与多所台湾高校建立起了友好往来和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多年努力,学校领导多次赴台访问,现已签署校际交换协议25项,派出交换、短期交流学生780余人,更有一大批学生受益参与到“艾森豪威尔”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等其他对台交流项目。“浪漫之旅”以它的品牌和口碑,帮助学校开展对台事务、活动,帮助学生收获知识、能力与友情,更是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贡献出了一份正向的力量。

DSC_0325

第二届台湾营员黄彦祥回忆道:“‘浪漫之旅’让我对大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被大连这座北方明珠、浪漫之都折服。对我来说,这个浪漫是名副其实的,因为我在这里收获了爱情,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大连,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

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珏作为研习营发起人,连续10年参与研习营活动的策划、指导,她说:“两岸师生共同学习、互相交流,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中,阐发对未来,尤其是对中华民族、对两岸关系的深刻思考,这是我们举办文化研习营活动的初衷。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仍能时常回味起这段浪漫旅程、回想起在一起的时光,心手相连,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共同努力。 ”

IMG_260

十年来,学校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积极扩大两岸文化交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精神纽带,两岸青年在活动中同吃同住,手拉手、面对面、心连心互动,开展真诚、热忱、实在的交流沟通,在日常和点滴中加深友谊。

“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子。”种下一颗种子,收获一片森林。如今,“浪漫之旅”开启了下一个黄金十年。期待下一个十年,“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活动,收获更丰硕的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