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交流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快速导航
新闻动态

打造菁英学子奖励品牌 强化奖学金跟踪管理

时间:2017-05-0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成瑗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第三届菁英学子台湾文化研习营完成了为期8天的回访及交流顺利返校。本届研习营由国防教育学院副院长金玲、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门倩颖、校友工作处吴笛三位教师及12位获得菁英学生奖学金或HIWIN奖学金奖励的本科生、研究生组成。团队先后参访了台湾多个城市,前往上银科技总部进行了汇报交流,赴东吴大学、逢甲大学、真理大学、台湾大学等四所台湾高校进行了参访,到新竹科技园区、新竹工研院、松山文创园区进行了参观。

 

  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永财先生、总经理蔡慧卿女士亲自参与了师生们的座谈交流会。研习营的每名同学介绍了自己以及美国之行的感悟,同时也表达了对上银科技对学业奖励和出境交流支持的感谢。上银科技技术部成员认真细致的为师生们展示介绍了相关产品,从直线导轨到伺服电机,从机床组件到工业机器人,师生们每每为上银科技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努力与成就赞叹。卓永财董事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向师生们赠送了签名书籍《工业4.0》,表达对同学们“探索未来,掌握先机”的希冀。

   台湾高校之行的第一站是与苏州大学同宗同源的东吴大学。东吴大学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历史悠久,也被视为最佳的私立大学之一。校长室专门委员与两岸事务中心主任王玉梅女士、两岸事务中心专员魏嘉慧女士、校友服务资源拓展中心主任庄琬琳女士出席了座谈会,师生们就学校发展、社团活动、学生生活等问题展开了细致的交流讨论,双方互赠了精美的纪念品,并在与会学生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图书馆,东吴大学开展的丰富“五育”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台湾高校之行第二站——逢甲大学是一所位于台湾台中市的综合性私立大学,为纪念抗日志士丘逢甲先生而立。这里的图书馆影音室让师生们印象深刻。当问起和大工的区别之处时,在此交换学习的大工学生讲到,这边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而大工更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

 

  台湾高校之行第三站是环境典雅优美、人文气氛浓厚的私立大学——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校长林文昌先生和副校长蔡维民先生出席了交流会,详细介绍了真理大学,并表达了希望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愿,会谈结束后,师生们在校方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真理大学的校史馆和经济学院。

 

   在被称为“台湾第一学府”的台湾大学,研习营成员与在读的大工交换生们进行了交流,并一同参观了台湾大学的椰林大道、图书馆、学部学院等。

 

  在新竹科技园区,园区产品展示馆大家体验了众多新奇的科创展品,这些展品独特的设计理念让师生们赞叹不已;新竹工业技术研究院,听了关于高速充放电铝电池、智能化削整软件、OLED照明等众多创新产品的介绍后,同学们纷纷根据自己专业知识提出问题进行交流,赢得工研院老师们的赞许。

 

  这次台湾之行研习营师生们感受颇丰,不同氛围的大学文化、科技体验、企业参访为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增加了一笔不一样的色彩。

 

  大连理工大学菁英学子台湾文化研习营项目由上银菁英学生奖学金获奖学生和HIWIN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组成,上述两项奖学金均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获奖学生台湾之行提供全额或部分资金支持,资助获奖学生到台湾上银科技总部回访,今年是第三年。每年回访之前,学校均会组织学生做充分的行前资料准备,以进一步促进该奖项的跟踪管理和学校与设奖单位的互动交流,目前该项目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奖学金品牌示范效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