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交流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快速导航
新闻动态

2013级化工国际班的香港科技大学实习交流纪实

时间:2016-09-1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成瑗

在骄阳似火的7月,大连理工大学主校区及盘锦校区的三十余名师生乘着夏天的翅膀来到香港科技大学交流。有着一些憧憬,带着几多期许,同学们终于来到了这富有文化和魅力的滨海校园——香港科技大学。海风吹来学思,我们定然能思如泉涌。海浪携来智慧,我们定会于此获益良多。

Day one——初识

正值香港科技大学建校25周年纪念日,一下车我们便感受到了港科大的热情,如家一般的温暖。在三名helper的带领下,同学们于717日下午,在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宿舍安顿好。香港科技大学,199110月创校,迅速成为国际知名学府,并牵头带动香港转型为知识型社会。根据QS亚洲大学排名2011-2013,该校连续三年位列亚洲顶尖300所大学第1名。根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全球大学排名2012/2013,该校位列全球顶尖400所大学第65位。同学们都相信在这知识与人文关怀并重的学府,必将不虚此行。

  mmexport1473061164558   QQ图片20160720210254

Day two——相知

718日晨,实习交流正式开始。香港科技大学的陈国华教授对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两地学子能够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认同和感悟。陈国华教授是我校化工系杰出校友,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分子生物工程系主任。同学们上午与港科大五名教授交流,下午参观学校实验室,进行实验安全教育并以优异成绩通过,期待着明天的专业知识挑战。

Day three——实验

今天,同学们将分为六组进行光催化、喷雾干燥、药剂压片、液相反应、吸附、水循环阻力等专业实验。实验前,同学们听取了老师关于实验原理、实验仪器以及整个实验流程的讲解,撰写了work plan(任务计划书),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过程、任务分工以及危险评估等几部分。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工作,积极提问题,与老师进行了全英文的热烈交流,受益匪浅。晚上加班处理实验数据,制表、画图,积极准备两天后的实验答辩。

 Day four——实习

上午,同学们听取了邵教授关于燃料电池的报告,让大工学子深深感受到了化工相关研究领域的创新性和吸引力。

下午,同学们分为两队,分别对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大埔煤气厂以及沙田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参观实习。同学们对工厂的现状与发展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就相关化工知识与工厂的技术、管理人员展开交流,也被高科技的工厂所震撼,还都收获颇丰。

  DSC  00656

大埔煤气厂

工厂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又继续整理实验数据,准备好第二天的presentation。紧张的时间安排充分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大家分工协作,各展其能,查文献、计算数据、做PPT,为小组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深夜里,休息室依然有同学们做PPT的身影,大家都力求做到完美。

Day five——展示

上午,同学们对全英文的实验展示发起挑战,展现了对实验原理的深刻理解。同学们认真的实验态度、优秀的幻灯片展示,以及答辩过程中扎实的理论基础、流畅的英语表达和虚心好学的学习态度,让香港科技大学的老师们大加赞赏。

下午,5月刚刚到大连理工大学给同学们讲授《产品与过程》课程的余宝乐教授为同学做环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讲座。活跃的授课氛围、积极的师生互动、新颖的科学领域,都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授课结束时的课后作业,激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Day six——落幕

上午,罗教授开设了纳米材料的专题讲座,授课内容前沿、方式非常开放,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学习兴趣,获益匪浅。下午,汇报了余教授的课程作业。在PPT展示环节,同学们在热烈讨论中擦出了灵感的火花,从其它同学身上学到了有益的知识。随之而来的就是颁奖环节,由于同学们在港科大的优异表现,余教授为每个同学都颁发了毕业证书,为此次香港科技大学的学习之旅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晚间,同学们与香港科技大学大工校友会成员共进晚餐。与这些白发苍苍但依然精神矍铄的老一辈大工人的交流互动,让所有大工学子为他们吃苦耐劳、不懈进取的精神所动容,并为成为一个大工人而骄傲。晚宴在“我爱你大工”的歌声中谢幕。

为期七天的交流活动中,同学们既学习了化工领域的前沿知识,又获得了化工厂的实践经验,还收获了两地同学的深厚友谊。带着对知识交流的意犹未尽,带着对国际化实习的几多感慨,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香港科技大学的交流实习之旅正式落幕。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