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卓越大学联盟-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朋友圈 >> 联盟 >> 发起 >> 中国卓越大学联盟-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 >> 中国卓越大学联盟-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 >> 正文
快速导航
中国卓越大学联盟-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

中国卓越大学联盟赴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研修团圆满收官

时间:2021-06-17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想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进一步推进中日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增进中日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10月28日-11月2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召集中国卓越大学联盟(E9联盟)内五所高校近百名学生,赴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内的千叶大学与金泽大学访问。


此次活动为E9联盟高校学生首次集体访问千叶大学、金泽大学,有力促进了联盟间进一步的了解及合作,有效增进了中日青年互通互融,切实实践了《淡路岛宣言》,是持续推进我校首倡中日“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的又一有力举措。研修团一行通过“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绘一个梦”、“同研一学识”等形式,深入了解日本高校,与千叶大学、金泽大学师生结下难忘的“同窗一生情”。


同上一堂课,共圆同窗友情


28日上午,研修团一行访问了千叶大学。千叶大学副校长织田雄一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及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双方表示,此次访问促进了中日精英人才交流,推动双方联盟合作走向持续化、多样化。


28日-29日,千叶大学为E9联盟高校的学生安排了两次模拟授课,千叶大学副校长佐藤教授作了关于化学工学基础的讲座,工学研究科桥本教授进行了题为“Study in Abroad for Your Career Up”的讲座。两位老师风趣幽默且学识渊博,通过引用中国论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及孙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等经典词句,将所学所想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贯通,授课内容深入浅出,让E9高校的同学们虽身处海外,但仍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唱一首歌,唱响同窗友情


31日上午,研修团一行访问金泽大学。金泽大学副校长大谷吉生及师生代表接待了研修团一行。双方各自详细介绍了本校情况,并就学生交流新模式进行了探讨。当天下午,十余名金泽大学在校生与E9联盟高校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及生活经历。期间,曾访问大连理工大学的金泽大学学生西部菜々子与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杨睿通、大连理工大学学生李博洋用中文与日语共同演唱歌曲《起风了》,一时间,在场的同学纷纷跟着音乐节奏打起了拍子,氛围轻松活跃。



同绘一个梦,乐享同窗友情


访问期间,研修团一行与千叶大学及金泽大学在校生、留学生讨论了关于留学的相关经验。我校在千叶大学、金泽大学的交换生,也积极参加到学生交流活动中,与中日同学一起描绘美丽的梦想及同窗友情。活动中,E9高校联盟学生一同发出了欢迎日方高校学生来到中国生活和学习的热情邀请。



同研一学识,增进同窗友情


研修团一行在金泽大学计算机实习室及电子情报研究室进行了深入交流,金泽大学在校生向E9联盟高校学生讲解了与深度学习相关的研究内容,通过检测对象的时间差及SNN算法来实现检测运动方向的准确性,也向E9联盟高校学生展示了自己设计的过滤器的原理。通过当日的交流学习,E9联盟高校学生与金泽大学学生在学术科研层面上有了更深入的交流。



同窗一生情,此情未来可期

 

一周的相处虽然短暂,但本次参访的E9联盟高校学生与千叶大学、金泽大学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同窗之情。此次访问真正实现了双方学生实际短期互访,以此为契机,双方增进了了解与互信,埋下了友谊的种子,更为今后日本一流大学学生长期、稳定赴我校留学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作为催化剂,为继续推动我校与日本高校间的友好合作,深化中日“同窗友情”育成计划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通过此次访问活动,我们相信中日高校的友好交流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