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在路上遇见另外一个自己

时间:2015-05-0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辛旭

在路上遇见另外一个自己

作者:侯亦苗,大连理工大学2011级本科生,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注释: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位于荷兰代尔夫特市,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专业涉及范围最广、最具有综合性的理工大学,其专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领域,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学校有着非常庞大的国际学生群体,中国学生的数量也不小,很容易找到中国人的圈子。TUD 的图书馆和数据库资源都非常的充裕,全校覆盖高速的无线网络,建有非常完善的健身场所。校内绿树成荫,巨型的环形草地让整个学校绿意浓浓。

我很高兴能在2014年的9月份来到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半年的时光,在人生的长河里不过是短短一瞬。而就是在这其中,我经历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回想起这半年,感觉这中间的每一件事,都好像是昨天发生一样。

刚到代村的清早,我们在学长的带领下参加了学校。在报告厅里,我看到了来自世界上各个国家的面孔,同时也感慨荷兰高校的包容和博大。由于荷兰是一个各项法规条文都遵守的相当好的国度,我们一步步地完成新生报到的各项手续。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态度相当热情,非常耐心仔细地为我们解答各种问题,也有许多制作精良的学校各种机构的手册和附近当地旅游景点的地图等,供新来的学生们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我和同学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也渐渐磨练了自己的胆量,也逐渐熟悉学校的各项制度。荷兰人的一丝不苟和耐心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学校强制要求的肺结核PPD测试,买符合一定要求的保险等等。这些在我们看起来并不值得看重的学习外之物,却是决定一个学生是否能够选课、上课的前提条件,也是荷兰政府和高校对学生身体素质重视的表现。

当然来到这里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荷兰代尔夫特理工的教学质量即便在欧洲都负有盛名,我在TUD选的都是硕士生的课程,老师讲解很有启发性,我也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未学到的知识。我所选择的课程都是上课规模在25-50人之间的中小课堂,所以上课发言和作业批改的机会很多,能够和教授有比较深入的交流。其中四门为专业课程,一门为英语课,也是我想挑战自己而选取的课程。

因为荷兰的教学很注重与实践结合,上课时老师经常利用人际关系请业界人士来为学生们讲述与当堂课所学相关的管理知识,并且积极为同学们发送实习、工作等信息,非常的关怀学生。

在平时的闲暇时间同学之间经常会有一些小型聚会,我们也很乐意邀请外国友人品尝中国美食。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认识了一些目前在代尔夫特读书的大工学长学姐们。在异国他乡与他们共聚一堂,说的是曾经的凌工路故事,不变的是对大工的思念。           

荷兰被誉为“鲜花之国”,其中最多且最著名的花卉为郁金香,素有“欧洲花园”的美誉。虽然交换期间错过了郁金香的花期,但荷兰人养花植树种草的习惯,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住房前后种些花草,点缀环境,也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对花草的热爱。

这一路走来,有学长学姐的帮助,有国家基金委的资助,有学校提供的平台和关怀。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很感激,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勇敢地抓住机会,去外面的世界走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