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斯图加特,大陆的另一边

时间:2015-05-0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辛旭

斯图加特,大陆的另一边

 

董亚亚,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学部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13级研究生,20149月至20153月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一学期。

 

在大工完成5年的本科学习之后,我选择了继续留在大工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在13年的9月我了解到,大工国际交流处可以提供来德国高校交流的机会,抱着对德国汽车的憧憬,我提交了交流的申请。在幸运地获得了来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流的机会之后,一边学习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一边学习德语,准备赴德手续。终于在20149月顺利抵达德国斯图加特,开始为期半年的交流生活。

 

 

刚到德国的时候,交流生的德语水平大多不是很好,因此斯图为大家准备了一个月的德语强化课程。在德语课上,来自西班牙,阿根廷,哥伦比亚,美国,加拿大,波兰,法国,伊朗,巴西的同学聚集在一起,感受真正的国际文化。在这一个月里,不仅德语提高很快,英语的听说能力也得到很大地锻炼。因为大家的第一外语基本上都是英语,用英语交流起来会流畅很多。所以在出国前学好英语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一个月的语言学习之后,就开始了正式的专业学习。在课堂上听教授全程用德语讲授专业课,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刚开始的时候,一堂课下来,基本上完全听不懂教授在说什么。但是在逐渐适应了教授的讲课节奏,熟悉了教授的表达方式之后,如果课前做好预习准备,理解讲课内容还是不难的。德国高校的培养制度很规范化,也很自由。学生可以在自己的专业培养计划框架内,自由地选择自己的课程。在平时,教授并不会给学生做很多要求,只要通过该课程的考试,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斯图加特大学工科专业硕士阶段的学习,包括修完相关专业课程的学分,半年的企业实习,以及完成学位论文。相对于国内来讲,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企业实习了。斯图加特是德国的经济重镇,奔驰,保时捷,以及博世等全球著名汽车公司的总部都位于这座城市。斯图加特大学的学生在周边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实习机会。所以对于汽车或者机械专业的同学们来说,来斯图加特大学深造学习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在斯图的半年,我住在学校提供的学生宿舍里。宿舍的环境很好,每人一个单间,每一层都配有干净整洁的公共厨房卫生间和淋浴。周边的邻居来自全球各地,和他们相处在一起,会了解到他们各自国家的风俗民情。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语言的差异,交流起来可能不像与中国同学之间那么流畅,但是如果真诚地与他们相处,那么也会收获珍贵的友谊。自己做饭是国外生活的必备技能。如何料理自己的一日三餐,让自己吃得精致健康,也是一门重要的生活课程。学校周边的生活设施很便捷,出行和购物都很方便,而且德国的物价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要亲民很多。每周做一次采购,基本上就能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学校周边的环境也很优美,走出宿舍就是绿地和小森林,傍晚时候出去散步或者慢跑,都会遇见在林中小径遛狗的情侣,或者徒步健身,骑越野单车的德国青年。

德国人一向以严谨守时,工作认真而著称。对待外国人,德国人通常都非常nice.一般而言,德国年轻人的英语说得很好,所以即使德语不是很好,用英语交流,生活上也没有问题。如果跟一个德国同学一起完成一项工作,那从来不用担心他会耽误工作的进度。他会把工作进行细致的划分,分配好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并且认真严格地完成自己的任务。看到德国人的工作精神,也就不难理解他们造出来的车质量为什么那么好了。

 

第一次来欧洲,旅行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瑞士的自然风光,巴黎的浪漫都市,北欧的童话国度,意大利的罗马人的故事,希腊的雅典神殿,每一处都让初来欧洲的我心驰神往。查攻略,订车票,找住宿,准备行程,换货币,每到一个新的国家,就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探险。一个人出行的时候,自由自在,不受拘束,虽然会担心旅途中出现意外,但是每次独立出行都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独立。和朋友一起游玩的时候,欢声笑语,追逐嬉闹,因为彼此的陪伴,旅程变得轻松而愉快,也给彼此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

 

斯图半年的生活马上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工国际交流处能给我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半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却收获了另外一个世界。每个人出国的经历不同,感悟也不同,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可以帮同学们感受到一个更加真实的德国。同时,更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大工学子到德国深造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