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知新致远,与交大同行

时间:2015-07-0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莲

知新致远,与交大同行

作者:车晓宇,大连理工大学2012级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于20152月至20156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境外交换项目,在台湾新竹交通大学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

 

 

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回到了大陆,回首过去的几个月在台湾的生活,恍然若梦。当初觉得四个多月还是一段很长的日子,而现在看来,却是白驹过隙,一瞬而过。我希望,藉此,总结自己来到台湾,来到交大的种种收获。

 

224日凌晨,我与同学一起乘飞机抵达了桃园机场,虽然身体很疲惫,可是对于台湾的好奇让我们在机场左看看右看看,彷佛一个刚来到世界的baby,对于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地感兴趣。乘机场接驳车,乘高铁,乘台铁,乘公交车,一切都让我感到新奇,虽然大陆也有这些,可是依然觉得这一切都那么不同。一路上,尽管是2月份,可是台湾处处生机盎然,充满活力。台湾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一个全新的世界,美丽而又独特,仿佛一片世外桃源。

 

Figure 1风景秀美的竹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慢慢熟悉了在台湾的生活,虽然很多行为习惯与大陆很不相同,但是我却在尽力地适应这一切,现在,口音还是北方口音,但是很多习惯都融入了台湾人的习俗。而这些习惯,也让我对于台湾这片热土更加地热爱,喜欢这里的山川绿水,喜欢这里的树木成荫,喜欢这里的草长莺飞,喜欢这里的天人合一。不仅是风景美,人也美,还记得台东都兰的阿妈,帮我寄回遗失在那里的手环;还记得光复路上的警察先生,主动帮助我们联系计程车;还记得交大资工系系办的各位小姐,热心地为我的疑问耐心解答。在这里,我发现,原来人与人之间可以如此美好,最美的不是风景,是人心。

 

来到交大,也许是我做的最对的一个决定,因为交大教给我的,太多太多。当初选择来台湾交换,就是想让自己在大三下学期过的不那么“舒服”,压力大一些,促进自己的进步和提升。事实证明,的确“不舒服”。交大资工在全台数一数二,资工系开设的课程真的很棒,而作业压力和考试压力也不小。每天除了上课,我就泡在图书馆里,要么做作业,要么在做一些预习复习。每个周末要是出去游玩,回来都有一堆作业需要完成。当然,这样的日子总是有收获的。我的所有的课程都大量地使用英文教学,我的英文单词储备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CS专业相关单词,这让我受益匪浅。至于专业知识,更不必多说。很多老师会在课堂中传授一些很独到的思维方式方法,让我很是受用。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很喜欢旅行,尤其是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在大陆的旅行,更多的是游玩,而这次来到交大做交换生,我深深感受到了台湾文化的独特之处,体会了不同的文化氛围,大大拓展了我的视野。俗话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应该多走多看。世界如此广阔,我们不应该将自己眼界限制住,而要多体会不同的文化,多接触不同肤色,不同母语的人,在认识中体会,在体会中升华思想。台湾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有热情去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我想,这只是我的步伐的一个开始,更多更广阔的世界,等着我去闯荡。

 

Figure 2彰化精诚中学(那些年拍摄地)

我从12岁便离开了父母外出求学,曾在不同的地方求学。在每一个地方,都会留下自己的记忆,再在某一天回去时,总会仔细地看着那些物什,物是人非,最值得留恋的,就是当初的那份记忆。这一次,是台湾,是交大。我去了台湾的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的风景,遇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人。可是,交大一定是最特殊的,我在这里待的时间最久,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已经熟悉,竹湖,中正堂,第二餐厅,工三,工四,图书馆,我每天都会路过,这些,已然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回到大陆,发现自己已经变化了很多,眼界更为开阔,思想更为包容,性格更为阳光开朗,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更加积极了。对于人生有了新的理解,对于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未来的自己,也有了新的期待和憧憬。

 

在台湾,认识了许多的可爱的台生和陆生,回到大陆后,常常在梦中会想起他们,想起我们一起在花莲的七星潭等待日出,想起我们在高雄的天台上望着天空数星星,想起我们在台北的象山上俯瞰台北的夜景,想起我们在台中的下雨天一起躲过的小雨,想起我们在光复校区,在博爱校区的一次次相遇,想起我们在一餐,二餐,女二舍餐厅留下的身影……我好想念那段日子,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我们的欢声笑语,我们的乐此不疲。

 

每个人都应该出去看看,世界这么大,不看看外面的世界岂不可惜。而我,希望能在未来的某天,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的祝福留给交大,留给温暖的台湾。

 

最美的记忆存在心底。

 

 

车晓宇

201579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