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对俄乌白国际合作办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25 来源: 作者:姚璐 李想 责任编辑:李想

为促进我国与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国际合作办学工作,加强各相关合作办学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承办的对俄乌白国际合作办学研讨会于2021年6月22日至24日在大连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国家的百所高校的约325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外合作办学创新之路。


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处长毛冬敏线上参会并致辞,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秘书长、沈阳大学校长赵彦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毛冬敏表示,本次对俄乌白国际合作办学研讨会的举办是高校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行动,将服务于促进中国同俄乌白教育合作稳步发展,推进合作办学向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迈进。希望高校在今后与俄乌白的教育合作中把握好双边关系特点,着眼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在推动人文交流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把握好学科优势特点,着眼服务经济发展需求,在引进优势学科专业上更好发挥作用;把握好引智优势特点,着眼服务国家科技战略,在吸引一流科研人才上更好发挥作用;把握好教学语言特点,着眼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上更好发挥作用。



刘彤表示,辽宁省对俄乌白等国教育合作起步早、基础牢,合作办学数量和规模居全国前列,是多边伙伴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培养,推进高校增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教师互聘,推进高校了解世界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提高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协同创新,深度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希望各合作高校加强沟通交流,为中国与俄乌白三国间合作伙伴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赵彦志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其提供人才支撑。本次对俄乌白国际合作办学研讨会正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积极响应,通过各位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实践办学者的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群策群力,必将有助于规范和促进对俄乌白的国际合作办学活动,促进中外合作办学事业迈向新台阶,推动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高阶段发展。



研讨环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线上行进邀请报告。围绕“践行中外合作大学使命,助力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介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合作办学的特色与经验。衡水学院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院长杨和平、江苏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联合工程学院院长李延龄、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院长季顺迎分别就合作办学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高校联盟建设和“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的探索与实践展开邀请报告。



北京联合大学俄交大联合交通学院焦阳副院长、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高红菊副院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黄健平院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王坚副院长、大连交通大学远交大交通学院江阿兰院长、中原工学院中原彼得堡航空学院温盛军副院长分别就国际合作办学中的特色党建工作、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科研合作、跨文化交流和招生就业及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对俄乌白合作办学,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优秀人才”为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创新模式,促进教育互联互通,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