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培训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

时间:2021-07-19 来源: 作者:孙丽娜 责任编辑:李想

7月15日,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协办的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培训会在研教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及大连市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公派留学人员、自费留学人员,以及出国留学工作人员等300多人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孟林茜就“礼宾知识和留学安全”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帮助出国留学人员了解中西方礼仪的异同,及礼仪知识在国家、高校及学校层面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在面对文化差异、国际关系变化、学业压力和语言障碍等问题时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要学会自我调节、缓解压力。



 

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管理处王贺带来了领事保护专题讲座,尤其强调了平安留学安全常识及遭遇风险时的妥善应对,呼吁出国留学人员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实现平安留学。此外,校医院副主任医师荆润宏为大家讲解了常见病的自我诊断、防控及用药常识。最后,大连市国家安全局牟女士介绍了留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等相关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安全意识在留学生活中的重要性。



在下半场培训会中,来自德威集团的安保教官杨玲玲、郭宁现场讲解并展示遇到危险时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参会师生积极参与实践操练与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提升了安全意识并掌握了基本的防范技能。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晓晖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扬留学报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做新时代优秀留学生。最后,来自电信学部的胡国强、经济管理学院平靓、机械学院吕佳芮及建工学部张晨四位同学带来了生动的留学经历分享,为同学们在留学准备、学习生活及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即将踏上留学征程的师生员工们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海外领事保护及安全防护常识等,为出国留学人员出国后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支持,为“平安留学”“成功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谢为留学人员提供的培训机会,在此次培训中收获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