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2021年土地退化、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LASOSU2021)在大连召开

时间:2021-09-0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想

8月21日至23日,2021年土地退化、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LASOSU2021)以在线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水土保持学会、意大利农业工程学会(意大利)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指导,大连理工大学、帕多瓦大学(意大利)承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意大利水土生物工程协会等13家单位协办。



LASOSU2021围绕气候变化对土地退化的影响、遥感和大数据在土地退化研究中的应用、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的联系、效法自然的水土保持方法、水土保持的智能监测信息系统、水土保持的决策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等议题,追踪国内外研究前沿,充分交流研究成果。本会议共录用论文259篇、颁发会议参与奖10项。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241位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专业人员在大会上开展在线学术交流,其中包括53位主持人、169位口头报告人和19位海报作者。上述人员中教授级及以上专家82名、国外同行84名。包括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位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在内的6位特邀专家为大会作主旨报告,另有23名特邀专家作分会场特邀报告。在LASOSU2021召开期间,通过腾讯会议、“科创在线”、CNKI等平台在线参会的人数总共为2263人次。




LASOSU2021组委会主席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宁堆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持开幕式,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教授、大连市水务局李卫国局长、组委会主席帕多瓦大学(意大利)Paolo Tarolli教授、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委会主任王文龙研究员以及意大利农业工程学会主席Giacomo Scarascia Mugnozza教授致开幕辞。大会邀请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Jianguo Liu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研究员、帕多瓦大学(意大利)Vincenzo D'Agostino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米科拉斯·罗梅里斯大学(立陶宛)Paulo Alexandre da Silva Pereira教授以及阿根廷免耕农民协会Roberto A Peiretti教授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还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粉莉研究员、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Chi-hua Huang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王飞研究员、帕多瓦大学(意大利)Paolo Tarolli教授以及梅赫兰工程技术大学(巴基斯坦)AltafAli Siyal教授,以座谈会的形式讨论了全球土壤保护与粮食生产这一重要课题。专家们的讨论引起同行的热烈反响,该时段腾讯会议在线参会人数达到腾讯单个会议室最大容纳人数300人。最后,王文龙研究员主持大会闭幕式,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秘书长刘孝盈教授宣布会议参与奖名单(见附件1),优秀论文获得者清华大学覃超博士代表参会人员发表参会感想,意大利农业工程协会水土保持部主席、佛罗伦萨大学(意大利)Federico Preti教授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土壤侵蚀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张光辉教授作会议总结和未来展望,大会会务组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徐向舟教授发表致谢感言。




本次LASOSU2021会议网络畅通、交流顺利,充分证明在当前疫情条件下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是可行的。本次会议的国际化程度高,所有的口头报告、海报均使用英语表达,国外同行占在线交流人数的35%。LASOSU2021参会人数多、学术水平高,在线做学术交流的241位专业人员中,教授级及以上专家占34%。本次大会还得到多方面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18所国内外著名院校或学会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筹备与组织工作,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佛罗伦萨大学(意大利)等单位都召集了多个时段的分会场讨论。会议获得两家地方企业赞助,另有地方政府领导也参与了会议核心环节。此外,LASOSU2021的评奖工作突出了专业性和公正性,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LASOSU202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本次会议被同行称为“在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LASOSU2021对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科研水平的提高和下一步重点科研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严重土壤退化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全球视角和战略思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