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线上交流新模式】大连理工大学-日本埼玉大学友好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暨国际联合研讨会在线举办

时间:2021-11-0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想

今年,我校与日本埼玉大学迎来两校友好交流30周年。11月5日-6日,两校在线上举办纪念活动暨第3届国际联合研讨会,回顾两校30年友好交流历程,探讨和推进更多实质性合作交流。 作为校⻓郭东明代表、我校分管国际合作校长助理罗钟铉与埼玉大学校长坂井贵文一同出席纪念仪式并致辞。



当前,中外高校国际交流以线上交流为主,大连理工大学创新线上交流模式,以与日方高校校际合作周年为契机,以学科合作为依托,邀请双方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周年纪念仪式和学术交流活动,在活动方案设计上做到线上交流既有纪念仪式的庄严感,又有即时交流的现场感,既有严谨的学术交流,又有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通过两校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友好交流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形式等,重温友好,增进互信,巩固合作,携手培育中日世代友好接班人。



罗钟铉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建设工程学部韩国城教授于上世纪80年代曾赴东京大学访学,在他与埼玉大学原校长堀川清司教授推动下,1991年两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埼玉大学成为我校在日本较早建立合作关系的大学。30年来两校并肩携手、砥砺前行,以人才联合培养为契机,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了贡献。面向未来,衷心期待与埼玉大学持续推进我校首倡的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为中日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加大双方学生互派数量,建立同窗友谊,增进相互理解,在高等教育领域积极服务中日世代友好大局。



坂井贵文表示,30年前两校签署的合作协议是埼玉大学第二次与海外高校、也是第一次与中国高校的友好合作协议,对埼玉大学意义重大。30年来,两校师生以座谈会、讲座、论坛、合作研究等方式交流频繁活跃,这种持续不断的友谊为埼玉大学的国际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也借此机会对大连理工大学在两校协作上给予的帮助深表感谢。希望两校作为良好的合作伙伴,在未来继续共同建设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推进两校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罗钟铉、坂井贵文代表两校互换纪念品,参会代表挥手致意。30年前,最初推动两校建立合作关系的堀川清司教授专程发来祝词,表达美好愿望。我校建设工程学部崔瑶副教授介绍两校合作情况并对未来合作进行展望。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晓丹副处长、埼玉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松本泰尚教授分别介绍两校国际交流合作政策。


在联合研讨会期间,我校李宏男教授、埼玉大学睦好宏史教授带来主旨报告,双方师生围绕“结构与材料”、“水环境及交通计划”、“岩土及防灾”等领域分3个会场开展研讨。11月6日开展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两校学生围绕课程“土木工程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基础”分组讨论,并总结汇报。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建设工程学部,埼玉大学国际室、韧性社会研究中心、环境社会设计学科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