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校际协议签署十五周年暨大工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开幕式顺利举办

时间:2021-11-2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想

11月20日,大连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校际协议签署十五周年暨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参赞前泽绫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执行总监米山春子,东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东工大”)校长益一哉、副校长高田润一,大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驻会副会长胡冰侠,我校校长郭东明、校长助理罗钟铉出席活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高校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新形式、构建更加开放的办学新格局是大势所趋。为了充分发挥我校对日合作优势,增进中日青少年交流,为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积累教育合作成果,自2021年11月起,大工以合作周年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依托,陆续与日本友好高校开展包括教师间学术研讨会及合作对接会、学生论坛、文化交流、实验室“云参观”、在连日企就业及实习宣讲等多项内容在内的线上纪念活动。通过双方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友好交流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形式等,重温友好,增进互信,巩固合作,携手培育中日世代友好接班人。

 

 

开幕式上,胡志平公使衔参赞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工和东工大在开展科研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创造了多个成功范例,尤其在疫情背景下推动合作办学、学生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成果。大工倡议与日本合作伙伴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开展纪念交流活动,对推动中日大学间交流合作的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愿意一如既往地为两校的交流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前泽绫子参赞表示,中日两国元首近期提出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构建建设性的稳定的两国关系,并就有关推动两国间经济和国民交流达成一致。她表示,大学间和研究人员的交流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两国顶尖的理工科大学联合研讨及交流,有利于两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世界、人类的共同发展。期待疫情好转后,双方可以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期待两校共同培养可以肩负中日两国未来的优秀人才。

 

 

冲村宪树先生表示,大工是累计参加“樱花科技计划”学生人数最多的中国高校,他对大工举办的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活动也印象深刻。他表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始终致力于促进大学间合作及大学人才技术交流,希望新冠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使“樱花科技计划”得以真正在线下开展,届时也欢迎包括大工等多所大学在内的更多人士参加。

 

益一哉校长回顾了两校自2006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以来的友好交流历史。他表示,东工大国际研究生院和大工日语强化班的设立,不仅加深了两所大学的相互了解,也加强了两所大学的友好关系。对于在2020年4月东京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大工向东工大支援口罩的这一义举表示再次感谢,期待未来双方在更多层面进行合作,续写两校合作交流新篇章。

 

 

郭东明校长向多年来持续关注和支持我校对日交流工作的中日各方机构和高校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工与东工大以人才联合培养为契机,以材料学科为依托,培养了一批致力于两校友好的接班人和推进中日民间友好的生力军。他希望与东工大一道为中日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推进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交往作出更多贡献。

 

 

罗钟铉校长助理从学生国际交流交换和教师、学者合作交流等方面向与会嘉宾、师生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开展情况。他表示,后疫情时代,希望与东工大等海外合作伙伴携手并肩,持续实践“线上+线下”的中日高等教育交流新模式。

 

高田润一副校长介绍了东工大国际交流情况,并回顾两校合作历史。他表示,自两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以来,以大工日语强化班为依托,东工大创新开展大工学生参与东工大学生转入学项目(大工是目前该项目唯一合作海外高校)等,两校不断加深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为促进两国高校间的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天,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东京工业大学物质理工学院第十一届双边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该研讨会每年分别在大连和东京两地轮流举办,旨在交流双方在金属材料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紧密持续的交流同时也推进了双方在教育、科研及组织架构等方面的改革。研讨会环节,双方参会共计80余人,有6位教授、9位优秀学生进行了学术分享,并就金属材料工程(中日精英班)的建设进行了专题汇报和研讨。丰富的研讨活动不仅增进了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工作的相互了解与认识,也让参会学生对材料专业的学术前沿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学术深造形成更全面的认识。


东工大物质理工学院,大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师生代表,在连日本企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