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我校牵头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理学学科建设

时间:2021-12-07 来源: 作者:史斯特 责任编辑:

12月2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顺利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参赞夏晓曦、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佟福德、希腊外交部公共外交与海外公民总秘书长约翰·克里苏拉基斯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外多所大学的校长和知名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我校作为理学学科建设共同体牵头单位,校长助理罗钟铉线上出席并发表贺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陪同参会。

罗钟铉表示,我校作为理学学科建设共同体牵头单位,将与所有成员高校一道,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校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合作平台,孕育同窗友情,培养和凝聚友好交流的民间力量。鼓励双方导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联合培育学科交流接班人,同时希望充分发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势,开创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新模式,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

来自北马其顿圣基里尔与麦托迪大学(理学学科建设共同体外方牵头单位)的Dragi DOJCINOVSKI教授在贺词中表示,希望依托共同体建立双聘师资模式,并开展师生长短期互派、在线教育等合作,期待通过学科建设共同体的建成,双方都可以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本次会议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有力落实今年2月我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制定的《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并积极响应10月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提出的“做大做强高校联合会”倡议。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中国高校和来自保加利亚、希腊、捷克等国高校代表分享了开展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优秀案例,并探讨进一步开展学生交换、联合科研、人才培养等多项交流合作,携手探索新的发展机遇,克服疫情影响,为加强中国—中东欧友好做出贡献。

背景简介

为落实做大做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倡议,促进联合会内资源共享,发挥高校学科优势,联合会成立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农业与生命科学以及应用技术10个学科建设共同体。

斯科普里圣基里尔与麦托迪大学和我校同为理学学科建设共同体牵头高校。该校成立于1949年,是北马其顿共和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学校设有23个学部学院和5个研究所,现有超过3100名包括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及附属机构人员在内的教职员工,近60000名在籍本科生及硕士生,655名博士生,700多名国际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