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弘前大学友好交流二十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1-12-08 来源: 作者:姚璐、史斯特 责任编辑:

作为大连理工大学-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系列活动之一,12月2日,大连理工大学-弘前大学友好交流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夏少杰,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所长等等力研,弘前大学校长福田真作、副校长吉澤篤,大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驻会副会长胡冰侠,我校校长郭东明、校长助理罗钟铉出席活动。

会上,夏少杰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非常重视领区内大学与中国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连理工大学与弘前大学合作成果丰硕、师生友情深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有关加强交流合作倡议的生动范例。他指出,明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两校继续为传播科学知识、增进文化交流以及两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共同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

等等力研回顾了访问大连理工大学的经历,以及大连市与青森县、青森市友好交流历史,对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给予对日交流合作的重视和多年有效实践表示赞赏。受新冠疫情影响,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两国间人员往来受到诸多限制,在此背景下,他对大连理工大学和弘前大学创新线上交流新形式表示由衷敬意,期待两校共同培养可以肩负中日两国未来的优秀人才,为服务中日世代友好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胡冰侠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大连对日交流工作的友人表示感谢。她指出,大连理工大学与弘前大学20年的友好交流是中日民间交流的良好典范,今后大连市外办和大连市对外友协也将继续全力支持两校交流工作的开展。此外,她也回顾了大连市与青森县、青森市互相捐赠防疫物资的情况,提出大连在经贸、交通、人文等方面对日交流优势明显,欢迎与会日方师生到访大连。

福田真作回顾了两校友好交流合作历史,他表示,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国际交流是该校与友校互动中最活跃的交流之一,一直以来两校致力于搭建中日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双向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对在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大连理工大学向弘前大学支援口罩的义举再次表示感谢,两校距离虽远,但师生心与心相通。希望在未来继续深化合作,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建设富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共同发展,为两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郭东明表示,两校基于教师间的合作交流频繁,以樱花科技计划、学术研讨会、短期文化与科技交流营等形式互派学生访学,成果丰硕,两校情谊愈加深厚。他指出,为中日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同窗友谊,是培养未来两校友好交流接班人乃至中日世代友好交流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希望与弘前大学等海外合作伙伴一道为中日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推进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在高等教育领域,为服务中日世代友好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罗钟铉介绍了全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背景及大连理工大学的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实践,提出了与弘前大学通过五种交流新模式不断深化未来合作交流的具体建议。他表示,后疫情时代,希望与弘前大学等海外合作伙伴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等教育交流模式,携手共同克服一切困难,为双方学生创造形式多样的交流机会,为建立同窗友情提供丰富平台。

吉澤篤介绍了弘前大学国际交流情况并回顾两校合作历史。他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一直是弘前大学重要的合作伙伴,多年来,两校间互派师生规模大、互动频繁,弘前大学的第一个海外办事处也设立在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自两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以来,不断加深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希望两校面向未来,携手并进,共促发展。

会上,郭东明、福田真作在全体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互换两校合作20周年纪念品。

弘前大学理工学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外国语学院、在连日本企业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丛丰裕、弘前大学国际连携本部长杉原KAORI分别面向两校师生介绍国际交流合作政策,嘉立思(大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口慧为弘前大学师生分享了在大连工作、生活的经历,鼓励日本大学生到大连交流学习。

当天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弘前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的师生开展了线上交流活动,用日语交流两国的本国饮食文化、大学生活等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进一步加深中日大学生之间的了解,促进两校学院间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弘前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弘前大学国际合作本部教职工代表等60余名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同一时间,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与弘前大学理工学部学术及学生论坛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及师生代表,弘前大学理工学部院长及师生代表、弘前大学国际合作本部教职工代表出席活动并致辞。双方教师带来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共计12位教师与3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线上交流活动。

背景简介

为了充分发挥我校对日合作优势,增进中日青少年交流,为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积累教育合作成果,自2021年11月起,我校举办大连理工大学-日本友好高校合作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以合作周年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依托,陆续与日本友好高校开展包括教师间学术研讨会及合作对接会、学生论坛、文化交流、实验室“云参观”、在连日企就业及实习宣讲等多项内容在内的线上纪念活动,本次活动为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两校师生共同回顾友好交流历程、总结友好交流成果、展望未来合作形式等,重温友好,增进互信,巩固合作,携手培育中日世代友好接班人。此前,已成功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埼玉大学友好交流30周年纪念活动暨国际联合研讨会、大连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校际协议签署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