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纳尔科公司全球副总裁叶莺女士做客大家讲坛

时间:2011-04-12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         3月21日下午,作为我校研究生第二届学术科技节活动之一,纳尔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叶莺女士做客大家讲坛,在研教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你的选择,你负责”报告会,这也是叶莺女士继2010年4月“四通八达成才路”主题报告会后第二次做客我校。


    报告会上,叶莺女士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幽默诙谐的言语、独有的女性魅力,结合精美的演示文稿,为慕名而来的师生献上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报告开始,叶莺女士由当今大学生就业难、企业招人才难这一现实问题为例,进入本次报告的主题“选择”。“我人生的目的与我最大的享受就是我一路走来,都是自己的选择。”叶莺女士如是说,不论我们成长的环境以及今后生活的道路如何,我们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未来做好打算,这是大学生由学校步入社会的起点与基础。”叶莺女士感慨道,“我们应当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包容的社会中,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人迫于各种因素而无法自己做选择,无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叶莺女士以一张手握利剑的图片作比,让大家用自己的手紧握寓意自己人生命运与方向的剑。“每个人都有这样一把剑,来把握自己的命运,掌握自己的方向。”

    如何达到我们看似高不可及的那些耀眼的成功?“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意识到自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叶莺女士认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摆正自己人生的基本态度,才能迈开人生的第一步。

    叶莺女士认为,在此基础上,还要“脚踏实地”做事。叶莺女士以一个生动的比喻明理——“立身如树”,固“德”之树根,壮“才”之树干,延“智”的树枝,以“勤”养翠绿新叶,从而收获“善”的果实,最后,以“爱”成林,回馈社会。以此修炼,方能走好人生之路。其次,应当志存高远。“成就的高度取决于思想的高度。”叶莺女士告诫同学们,“人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发挥个人才智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团队合作。”

    我们生活在一个知识结构日益丰富的检索时代,如何在这样的时代中走向成功?叶莺女士以一系列点睛之语作答:首先要“基础扎实”,进而学会“触类旁通”、“广泛适应”,“变换角度”看待事物,无论何时都要“谨言慎行”,与周围所有人与物“建立关系”,在发展的道路上注重“竞合”、“关注社会”,在“大局观”的引导下,切记“细节是魔鬼”。面对生活中如影随形的“墨菲定律”,叶莺女士鼓励同学们,“面对挫折时一定要坚强的站起来,在时代的大潮中寻找到自己的平衡与不平衡。”叶莺女士还给同学们讲述了茶叶的故事,以此告诫大家在生活的历练中,释放真正的自己,才能改变周围的环境。


    “每个人都有一对翅膀,因此人人都能飞翔,而且会越飞越远。”叶莺女士以此激励在场学生,“为自己的未来奋斗,把握今天,从此时此刻开始。”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叶莺女士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丰富、动人、细腻的人生故事与感悟,为同学们的心中送去了阵阵暖流。

     叶莺女士是美国政府中第一位被任命为公使衔商务参赞的女性,曾作为华裔女性第一个出现在世界500强企业副总裁的岗位上。2003年,叶莺被选为中国十大科技影响力人物,中国十大财经新锐、中国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女性及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商女企业家。她是“98协议”、柯乐合资项目的灵魂人物,被誉为“柯达女神”。2005年11月1日,在柯达转型最艰难的时期再次荣升为柯达北亚区主席兼总裁。2009年5月1日,叶莺女士加入纳尔科公司,担任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现兼任瑞典沃尔沃集团及英国洲际酒店集团(IHG)全球独立理事。(龙海波 学生记者 于艳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