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剑桥大学Alan Macfarlane教授访问我校并作演讲

时间:2011-04-12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          4月3日下午,副校长宁桂玲教授在主楼312会客室亲切会见了英国著名社会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Alan Macfarlane及其夫人一行。大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刁成宝、著名导演杨道立、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刘东教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赵胜川教授等陪同会见。

    宁桂玲教授对Alan Macfarlane教授一行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及发展概况。Macfarlane教授对我校这样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还针对我校的新能源发展计划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促进两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会见结束后,宁桂玲教授代表学校向Alan Macfarlane教授夫妇赠送礼物并合影留念。

    随后,Alan Macfarlane教授以“Can we understand the world?”(这个世界可知吗?)为题在主楼报告一厅为我校及附属高中的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宁桂玲教授在欢迎致辞中说到,“这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智慧的交流,文化的交流,心灵的交流和友谊与情感的交流。”宁桂玲教授表示,我校的目标是培养精英人才,Macfarlane教授的演讲能让我们的精英学苗领悟不同精英的成才之道,收获课堂上难以收获的知识和视野,分享难以想象的经验、经历和智慧。

    Macfarlane教授围绕他的著作《给莉莉的信》展开演讲。在他60岁时站在孙女莉莉的角度对这个世界提出疑问,并基于他作为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的经验以最简单的方式给予解答。Macfarlane教授认为,这个世界是有一定的规律和模式的,如果没有这种规律和模式,那么这个世界便不可能延续下去。如果你能发掘这些规律,就能了解一部分世界,掌握自己的命运。他提出并解释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三种趋势来证明历史上必定发生了某种事件使世界不断发展。Macfarlane教授指出,虽然知识增长以一种乐观的形式在前进,但人类社会也存在使人的思想走单行道的趋势,所以他鼓励大家能大胆地思考,大胆做实验,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演讲的结束时,Macfarlane教授也对在座同学给予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大家能为世界繁荣做出贡献。

    演讲结束后,Macfarlane教授将一千本《给莉莉的信》赠送给大连市慈善总会,而大连市慈善总会又将部分图书转赠给我校图书馆、附属高中等单位,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都能阅读此书,从中获益。

    最后,Macfarlane教授热情与同学互动,并将一本英文原版、十本中文译本《给莉莉的信》赠与了现场踊跃回答问题的同学。演讲会暨赠书仪式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学生记者 袁康 白瑛瑶)

            背景资料:

    艾伦?麦克法兰(Alan Macfarlane;)是英国著名社会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历任剑桥大学和国王学院多种委员会委员或主席、英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及自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人类学研究院荣誉副院长;牛津大学学士、硕士、博士;撰述颇丰,除多种论文以外,已出版21部著作,其中六部已出版中译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