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软件学院研究生问鼎人工智能学科顶级国际会议AAAI

时间:2011-04-2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         从美国人工智能学会(AAAI)年会传来喜讯,由我校软件学院张宪超教授指导的2009级硕士研究生王友同学的论文“Propagating  Both  Trust  and  Distrust  with  Target  Differentiation  for  Combating  Web  Spam”在Web专题上被录取。

            工智能的诞生与发展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也是引领未来发展的主导学科之一。人工智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研究团体,相关会议有上百个,其中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和美国人工智能学会(AAAI)年会是本学科公认的两大最顶级会议,论文录取非常严格。国内只有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等少数几家高校或科研院所在这两个会议上有论文发表。硕士研究生的成果能够被这两个会议录取在国际上更是凤毛麟角。同时,由于人工智能涉及领域很多,这两个会议每年在每个领域上只能录取几篇论文。

            友同学的论文讨论的是在万维网上反作弊页面的问题。作弊页面是现代搜索引擎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主流的作弊页面识别技术通过一组权威种子或作弊种子进行信任或不信任传播来识别作弊页面。王友同学的论文首先指出了现有技术的两大问题:1 、 在信任(不信任)传播的过程中好歹不分,即向权威页面和作弊页面传播相等数值的信任度;2  、权威种子和作弊种子不能同时使用。针对这两个问题,该论文设计了巧妙的信任和不信任同步传播策略,从而获得了比现有技术更好的效果。该论文提出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技术均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该论文的共同作者还有软件学院的梁文新副教授和2010级硕士研究生牟南同学,他们在完善该论文的核心思想、实验验证和论文写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软件学院 冯斌)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