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顺利举办友好交流15周年纪念活动及两校联合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年度会议

时间:2022-10-03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 责任编辑:徐依馨



9月29日,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友好交流15周年纪念活动及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中白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白中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主楼512会议室顺利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科教文处一等秘书、教育负责人李炳国,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毅,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科罗尔,力学数学学院教授、前第一副校长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国际及教学事务副校长康斯坦丁·卡扎塔耶夫,我校校长郭东明、副校长张弛、校长助理陆安慧出席活动。



郭东明表示,两校友好交流15年来,在物理、工程力学、数学、光学、管理等多个学科积极探索并开展了多样化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了中白高等教育领域多个“第一”,建立了高度互信的伙伴关系,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孔子学院、中白学院、白中学院“三位一体”的国际合作育人新模式。疫情期间,两校携手始终保持紧密合作,友谊尤显珍贵,且合作办学取得丰硕成果,得到中国教育部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时值两国建交30周年、两校合作15周年新的历史起点,期待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持续加强两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两国高等教育界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122BD


安德烈·科罗尔表示,两校的合作是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国际合作发展创新解决方案成功应用的典范。自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两校签署了10多项特定领域合作的协议及备忘录。双方在联合培养的框架下,通过成立中白学院和白中学院、创建科学与创新中心、组织学生开展冬令营与夏令营项目,实现了本硕博贯通培养,用实践证实了高等教育领域国际合作的活力及正确性。他对我校以开放姿态支持白方优秀学生赴大连理工大学留学表示赞同,表示期待两校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强化科研合作,在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不断推进深层次合作,推动双边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FCD6


李炳国表示,教育交流合作不仅是中白友好关系长远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在现实建设发展中夯实睦邻友好民意基础的源动力。中白建交30周年之际,衷心期待两校能够继续勇于开拓,共同为推动中白两国高校在教育、科研等多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同时鼓励两国青年一代多来往、多交流,夯实睦邻友好民意基础,服务中白两国更为长久的友好发展。


12B7A


王毅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教育科研及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成立合作办学机构,不断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大连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龙头城市,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与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自由经济区自2021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来,双方携手努力,不断探索开展交流合作的领域及方式。期待两校持续深化教育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成为中白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典范。


97C4


郭东明校长、安德烈·科罗尔校长在全体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云端互换两校友好交流15周年纪念品。


E3BE


1624C


纪念活动结束后,张弛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白学院管理委员会成员调整、白中学院管理委员会成员调整及院长任命,及中白学院、白中学院《2021-2022学年工作报告》《2022-2023学年工作规划报告》,签署《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本硕博联合培养合作办学补充协议》,就合作办学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F4FD


我校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


活动背景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Belarusian State University),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是一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世界一流公立研究型大学。2007年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校共建孔子学院、中白学院、白中学院,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国际合作育人模式,共同成立了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中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科研创新中心,并与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三方共建“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2022年,为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合作优势,我校贯穿全年举办以“对话亚洲 对话世界,共促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为主题的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与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纪念活动。通过与海外知名友好高校积极对话交流,重温友好,巩固合作,不断拓展国际交流新模式,促进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交流,携手培育中外世代友好接班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