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2-12-1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责任编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2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大工”)与早稻田大学(以下简称“早大”)友好交流25周年纪念活动暨大工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闭幕式顺利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垂秀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等等力研、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处长胡元元、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成英俊,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副校长弦间正彦,我校校长郭东明,两校国际交流管理部门及经济管理、建筑与艺术、信息与软件、日语等相关学科师生代表出席。


       自2021年11月起,大工在教育部的指导和各方机构支持下,与包括早稻田大学在内的12所日本高校举行了纪念及学术交流活动,约4000余名中日各方机构及师生代表参与。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这一历史节点举办本次系列纪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被中国教育部纳入“温故知新,传承友谊”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中,为促进中日学术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也在后疫情时代开启了大工在高等教育领域对日合作的新征程。


闭幕式上,孔铉佑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疫情让国际教育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大工举办这12场与日本高校的云端纪念活动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他希望双方专家学者把握中日关系和两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脉搏,进一步推动两国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教育领域的交流。

垂秀夫表示,两校都是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为国际社会培养出了大量宝贵人才。他表示,国与国的关系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关系。他希望两校能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继续构建对等合作伙伴关系,并期待今后在两校师生间演绎出更多精彩的人间情景剧,为筑牢中日关系发挥巨大作用。


王永利表示,11月17日两国领导人就共同推动中日关系面向未来、稳步向前达成重要共识,也为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希望中日高校抓住机遇,打造高等教育交流品牌项目,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冲村宪树介绍,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自2014年启动“樱花科技计划”起已邀请了1万多名中国青少年到访日本,其中参访人数最多的就是大工。他对大工对日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视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期待大工继续支持和参与该计划。


郭东明向多年来持续关注和支持大工对日交流工作的中日各方机构和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两校都将“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视为学校发展重要战略,并在联合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希望继续与早大携手,基于培养全球性人才的共识开拓新的国际合作,共同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为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

田中爱治表示,两校都面向未来、积极把握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新趋势,致力于培养活跃于世界各地的国际化人才。希望通过高质量联合培养,让更多学生有能力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有勇气以全球公民的精神迎接挑战。

活动中,郭东明与田中爱治云端互赠两校友好交流25周年纪念品。

纪念活动在大工外国语学院与工科日语强化班同学们的合唱——“永远同在”中结束。随后,两校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EFC16


背景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自2021年11月开幕,于2022年12月闭幕。期间与东京工业大学、埼玉大学、弘前大学、广岛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北海道大学、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东北大学、法政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共计12所高校开展了包括师生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国际化政策及来华就业宣讲等丰富的线上活动。系列活动得到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辽宁省外办、大连市外办等单位大力支持,两国外交官、教育机构、企业家、师生深度参与,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