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友好交流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建筑学科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1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作者: 责任编辑:王任琦

12月1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早稻田大学友好交流25周年暨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高校合作周年云端纪念活动闭幕式于线上举行。作为两校系列学术活动,建筑学科学术论坛同期举办,两校共有百余名师生参会。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苏媛副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唐建教授与早稻田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高口洋人教授致辞,并分别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建筑学科的建设情况。

唐建院长致辞指出,教育交流是中日交流的重要渠道和纽带,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大连理工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作为中日两国的知名高等学府,长期以来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本次纪念活动两校师生回顾友好初心、总结交流成果、展望合作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继续加强两校建筑学科的交流合作,携手共进,促进学科交流、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为两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平台。

高口洋人教授介绍了早稻田大学建筑学科发展历程及近年概况,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早稻田大学建筑学科本硕博三个阶段学习内容,毕业后就业方向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两校学科介绍后,在双方师生交流意向座谈环节,两校师生积极发言,就学科建设问题和建议等畅谈了自己的看法。高口洋人教授表示两校建筑学科在未来将会继续合作开展联合教学与科研活动,共同参与各类国际会议和工作坊。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为学术论坛。首先,由日本建筑学会会长、日本科学委员会委员、早稻田大学田边新一教授进行主题为《The Role of Housing and Construction in Realizing a Decarbonized Society》的报告。在日本到2050 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住房和建筑的碳排放量约占日本总量40%的背景下。田边新一教授报告中展示了建筑在碳中和领域的巨大作用,还解说了ZEB、ZEH的实例和建筑材料、施工时的减排。两校师生们就碳中和及建筑发展趋势展开热烈讨论,探讨未来建筑设计减碳方式的可能性。

会议第二场由早稻田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高口洋人教授进行报告,报告主题是《Decarbonization Strategy for Existing Buildings》。报告中谈及日本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仅靠新建造ZEB或 ZEH建筑不足以在建筑方面达到目标,对于既有建筑有强烈的碳中和调节需求。现有低碳建筑技术很难适用于既有建筑物,讲座讨论了对既有建筑物的碳中和调节策略以及应该如何实施。两校师生针对在碳中和背景下,对既有建筑物进行减碳措施,降低能耗的同时如何保证室内环境的舒适度等方面与教授进行了讨论。

会议第三场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郭飞副院长进行报告,主题是《气候变化背景下滨海城市热环境的研究与实践》。报告主要内容介绍了城市人口和经济活动高度集聚,气候问题发生时带来的损失巨大。气候的尺度不同,其面临的问题和采用的研究手段也不同。郭教授从宏观和微观尺度上介绍了城市风廊、城市气候评估方法和技术、热浪风险、历史街区热环境、城市复杂形态平均热辐射相关研究结果。

427BE

会议第四场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苏媛副教授进行报告,主题是《城市街区热舒适营造研究--以大连市为例》。研究根据街区用地性质和建筑属性的不同,开展了实际测量与数据分析。分析了热环境因素和建筑高度、建筑密度、绿化率在不同尺度下的耦合关系。通过模拟和验证对改善街区微气候,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街区热舒适。

最后议程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常亮书记进行了结束致辞。常亮书记表示双方学校可以持续深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专业学科活动交流,相信这将会对双方学校课程设置以及科研项目提供帮助并产生积极影响。本次学术论坛内容涉及到了碳中和、热环境与热舒适等前沿领域研究,不仅深入地让我们了解最新研究方向与成果,而且推动了两校建筑学科的合作发展和共同研究。

本次学科交流和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各位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分享,以及大家对建筑学研究的热情和兴趣。时间虽然短暂,但相信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可以进一步增进两校师生的友谊,影响将会是长远的。也相信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与早稻田大学建筑学科在将来可以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可以更好地促进两校友好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