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凝聚青春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日青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2-21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作者:于亚妮 责任编辑:徐金玲

2月18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及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凝聚青春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中日青年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陆安慧,松下集团代表董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等嘉宾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余有根在致辞中提到,人类是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要解决各类危机,需要年轻人具备胸怀世界的视野和格局,以及持续不竭的创新和发展动力。

陆安慧鼓励同学们世界那么大,多出去走走。他表示新的一年,大连理工大学也将继续践行自2017年提出的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加大中日学生互派,吸引日本知名学者参与,积极为中日大学生培养同窗友情创设条件和氛围,让两国同学能在课堂间、餐桌上、旅途中,成为真正的朋友。

本间哲朗向同学们介绍了松下集团和中国的合作历史,也分享了他在中国工作生活的感受,他感受到的中国社会是智能手机社会、共享社会、直播社会和视频社会。他邀请日本同学来中国亲身体验,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拓展国际视野,希望两国年轻人能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为两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日青年研讨会作为第八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的分论坛之一,邀请了来自中日两国12所高校的28位青年学子发表研究成果,百余位教师学生代表参会。同学们围绕“可持续发展”“装备制造与新材料”“人工智能”三个议题,聚焦前沿科技发展与相关行业需求,跨越国界,多视角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东京事务所所长伊藤修一,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际组织创新学院执行主席刘浩,日本东北大学名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山口雅彦,九州大学名誉教授、崎玉大学名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土肥俊郎,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校长特别助理徐浩源,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洪凯,对同学们的研究作了点评,并颁发纪念证书。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中日大学生互动交流,激励了中日学生积极投身相关学科科研,鼓励中日师生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提升中日师生对区域发展规划及未来展望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累更高水平的人力和科技资源,也为促进两国世代友好发展储备了广泛的青年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