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通知 >> 正文
快速导航
教师通知

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新增“新冠肺炎防控专项”)的补充通知

时间:2020-02-21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李成瑗

根据科技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要求,科技部发布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的补充通知,现结合我校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以202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通知请见链接http://dutdice.)为基础,设立“新冠肺炎防控专项”。

二、项目目标

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需求为导向,围绕“可溯、可诊、可治、可防”,聚焦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检测技术和产品、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开发、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方向,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医疗机构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国际协作,引进国外高端专家参与项目攻关,特别是与具有相关病毒防控实战经验的国外研究机构、高校、医疗机构等积极合作,尽快产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服务和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三、重点方向

紧密结合一线防控需求,以实战为导向,突出解决重大问题引进国外高水平专家。

在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方面,按照“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和“组织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病毒学等方面的专家,研究病毒传播力、毒性等关键特性”的要求,加强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传播途径、变异等方向的研究。

在检测技术和产品方面,为解决疫区前线检测通量不足.耗时长、漏检率高等问题,加快推进核酸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及试剂、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研制。

在临床救治和药物方面,对抗击疫情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及时借鉴国外有效药物和技术,加快诊疗救治方案优化,聚焦(危)重型患者降低病死率和轻型、普通型患者提高治愈率两个目标加快推进科研攻关。

在疫苗研发方面,按照灭活疫苗、mRNA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多种技术路线开展研发。

在动物模型构建方面,在药物筛选、疫苗研发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四、申报要求

(一)请申报人通过“大连理工大学引智工作服务系统(http://fea.)”填写申报材料,在“人才类项目”中选择“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申报,项目类别选择“社会与生态建设类”,就会看到“是否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在选择“是”后,又需要选择“是否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和"新冠肺炎防控专项方向(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检测技术和产品、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开发、动物模型构建)",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在提交时会取消对专家来访天数,人次和年龄等条件限制。

申报填写完成后,请下载申报书(温馨提示:非星号必填项信息可以不填),最后一页前两栏需要学部学院意见及签字盖章,请申请人完成签字盖章后扫描最后一页并在附件处上传(注:请上传清晰扫描件),然后点击提交审核。(注:首次使用引智工作服务系统的教师请用学校电子邮箱地址作为用户名注册账号,系统使用方法详见附件《部属高校项目计划及总结申报使用手册》。)

(二)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新冠肺炎防控专项有关标准、条件按照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的总体要求,在专家来华工作时间、专家资质等方面均可放宽条件。

(三)对参与此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优先考虑。

(四)各单位在申报时要与专家充分沟通,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如有专家在上述领域和方向能够及时提出积极有效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方案,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可形成《专家建言》及时报科技部。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心妍

联系电话:0411-84706195

联系邮箱:dutio@

六、附件

附件1:《外国文教专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

附件2:《2020年外国专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说明(部署高校用人单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零二零年二月二十一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