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通知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生通知

(项目通知)2023年国际胜任力培养实训项目北京·苏州工作坊报名通知

时间:2023-05-17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 责任编辑:徐依馨

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际胜任力培养实训项目将于2023年7-8月举办。其中,“国际胜任力培养实训项目北京工作坊”由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集思未来高等研究院协办,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有关单位分别提供支持;“国际化工业园区建设与世界文化遗产传承苏州特别工作坊”由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与集思未来高等研究院协办。欢迎我校学生报名。


一、项目安排

1.北京工作坊

时间:2023年7月12日-20日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2.苏州工作坊

时间:2023年8月上旬

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

具体日程细则另行通知。


二、项目简介

(一)气候变化与健康全球治理特别工作坊(北京)

由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提供支持,将结合柳叶刀与全球治理主旨演讲、气候变化与健康专题讲座、研究方法训练、国际胜任力及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组织及机构实地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研究成果汇报展示等多元模块,综合提升学生的跨学科思考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协作能力。学生将在三大主题案例研究中浸入式参与剖析世界一流期刊、气候与健康全球治理,培养全球视野,训练大数据思维,掌握学术研究方法和写作技巧,强化问题分析和解决技能,培养国际可迁移能力。实训学生将能够获得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的活动参与证书。表现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获评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学生大使等荣誉称号,并有机会持续参与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相关学术活动,获得学术支持。

主题1:世界一流期刊案例分析研究

主题2: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会议提案

主题3:全球气候变化与健康数据库设计与搭建

(二)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研学工作坊(北京)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支持,内容包括:文化传承、传播与创新讲座、数字人文研究方法训练、国际胜任力及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组织及机构实地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研究成果展示等。学生将在小组化项目制学习中深入分析讨论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文化传承的相关概念,认识博物馆对于促进国际交流与文化融合、展现人类文明多样性、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了解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博物馆在促进数据管理及面对数字技术创新方面的机遇和挑战。此外,学生可以通过工作坊的相关训练掌握相关学术研究方法和写作技巧,增进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

主题4:世界著名博物馆建设案例研究

主题5:世界文明文化交流案例研究

(三)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工作坊(北京)

由知名互联网公司提供支持,内容包括: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专题讲座、研究方法训练、国际胜任力及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组织及机构实地参访、知名互联网企业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研究成果展示等。学生将在“世界知名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公司案例研究”中紧跟数字产业发展前沿,洞察科技创新关键趋势,了解国内外知名科创企业在数字化、绿色化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提升全球视野的同时锻炼学术研究方法和学术写作能力,在积累行业相关知识的同时掌握在具体情境下开展实务工作的可迁移能力。

主题6:世界知名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公司案例研究

(四)国际化工业园区建设与世界文化遗产传承苏州特别工作坊(苏州)

包括案例研究交流展示、专题讲座、研究方法工作坊、国际胜任力与国际组织能力建设、国际化工业园区建设与世界文化遗产实地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六个模块。学生将在小组化项目制学习中深入了解世界一流工业园区的特色与发展路径,学习世界文化遗产继承与传统工艺创新的相关知识,掌握相关学术研究方法和写作技巧,增进对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认识,成为在国际环境中具备可迁移能力的佼佼者。

主题7:世界一流工业园区建设案例研究

主题8:世界文化遗产继承与传统工艺创新


三、项目收获

1.通过工作坊实训,学生将参与丰富的培训活动,收获项目研究成果,根据不同主题,通过考核的学生将能够获得相应主题工作坊的参与证书。

2.在工作坊系列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获评学生大使等荣誉称号,并有机会持续参与由协办、支持单位组织的后续相关学术活动。

3.优秀的案例研究报告将有机会被收录进相关纪念文集。

4.表现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国际组织实习/志愿者推荐机会。

5.提升参训学员的国际胜任素质和能力,包括全球视野,协作能力,跨文化理解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以及治理的态度、行动,锻炼沟通社交能力(众多高校学员以及专家、朋辈导师)。


四、报名条件

需为我校在读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优先考虑《国际胜任力培养》课程学员)。

学生可根据项目组公布的案例研究八大主题方向提出参与申报,申报须以小组(3-4人)的形式提出,


五、报名流程

阶段一:提交申请

截止时间2023年5月21日12:00

1团队所有成员登陆校园网-网上办事大厅-填写“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申请”模块,完成提交并确保校内审批程序完成。

2.将成员名单、所选主题及研究概要(500字)作为附件发送邮件至exchange_dut@dlut.edu.cn,邮件命名为【2023年国际胜任力工作坊报名-姓名-专业-年级】

3.队长扫描附件二维码,对应所选工作坊填写线上表格。

阶段二:提交案例研究报告

截止时间:2023年6月12日

每个小组提交案例研究初稿,作为线下实训工作坊申报材料,组委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评估并反馈修改意见和建议。

阶段三:线下实训工作坊内容模块

根据各工作坊实训内容具体开展线下营地活动,线下实训工作坊将包括案例研究交流展示、专题讲座、研究方法工作坊、国际胜任力与国际组织能力建设、线下参访、朋辈导师工作坊六个模块。


六、联系方式

1.我校国际处负责人

徐老师  84707463   exchange_dut@dlut.edu.cn

2.项目组委会联系人

常老师 18810651975(微信同号)di.chang@gecacademy.cn

李老师 18601993027(微信同号)xuefeiyan.li@gecacademy.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