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纪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访学纪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纪闻

连理弘前,“樱花”盛开

时间:2020-02-2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guohechu6


在我最开始得知自己有幸参加这次交流活动时,我对樱花科技振兴计划并了解,随着出发前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越来越感觉到荣幸以及肩负的责任。我校2位带队老师,10名本科生,6名研究生,以及2名太原理工的研究生组成的这个团队,经过一整天的路程顺利抵达了目的地—青森县弘前市。

1. 丰富充实的活动安排

整个活动时间共7天,除去出发以及回国实际在日本的有效时间是5天,在短暂的5天时间里,我们感受了弘前大学的活泼严谨的学术氛围,领略了日本的风土人情以及自然美景。在抵达住宿山田温泉宾馆的当晚,首先感觉到的是浓厚传统的日本文化气息,榻榻米、温泉这些以往只是在电视上看到的事物真实的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经过一晚上的休整后,第二天正式开启了在弘前市的交流活动。



在弘前大学我们不仅参观了学校的实验室、图书馆,更是与弘前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在听取日方同学关于弘前大学以及弘前市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研究与发展的情况介绍的同时,本科生同学就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历程、学生培养、校园活动等方面向日方的同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另外在弘前大学地域战略研究所参观时,双方进行了有关能源发展科学前沿的深入交流。此行更是受到了弘前大学、弘前市、青森县以及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的充分重视。

2. 山清水秀的日本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日本文化

《论语》有云:“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在感受到日本干净整洁街道的同时,更是被山清水秀的日本风光所吸引,见高山应有坚韧不拔之志,遇流水当怀荣辱不惊之心,十和田湖、八甲田、城仓溪流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大自然之美。

特别让我们感触颇深的是日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初到之时我们对“睡魔祭”十分陌生,但在短短的几天中我们惊奇的发现整个城市都在为这个盛大的节日做准备,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



3. 唯有青年的交往才能开创友好的未来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对我来说获得的不仅仅是国际视野的开拓,这对我以后全方面的发展影响重大,同时,我更是感觉到作为青年所担负的促进中日关系友好发展的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是樱花科技振兴计划五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唯有真正的接触、沟通和交流,才能推到固有的成见,也正是这次活动让我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日本的学生以及民众,同时我们在这次活动中也尽己所能的展示出大工学子、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让日本的青年、民众更加了解中国。感谢樱花科技振兴计划,让更多的中日青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



特别感谢冲村宪树先生为促进中日两国科技界的相互理解与合作、为促进中日两国青年交流作出的一系列努力!特别感谢日方接待的阿布里提老师细心周到的照顾!特别感谢学校对樱花科技振兴计划的大力支持以及老师们辛勤的付出!


石常瑞 能源与动力学院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