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来校交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引进来 >> 短期来校交流项目 >> 项目介绍 >> 正文
快速导航
项目介绍

2019年大连理工大学“中外大学生交流大会”活动

时间:2020-02-2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 责任编辑:guohechu4

 

 

为更好地服务中日双方国家战略,为中日青年提供建立深厚同窗友情和深度理解互信的平台,自2018年10月底中日两国将2019年确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后,结合自身特色,我校积极策划并开展了“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友好交流活动。作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之一、大连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半年的筹备,“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于2019430-56日如期举办。

此次交流大会共吸引了来自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名古屋大学等27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373名师生(其中学生321人,教师52人)参与其中,参与师生涵盖理、工、经、管、法、医、农、教育、心理、人文、外语等众多学科,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加深中日学子间在学科、文化等领域的深入交流,我校来自机械、材料、软件、建筑、外语等众多学科的近300名学生自愿者参与,一周的同课堂、同食堂、同作息的交流,给中日大学生提供了了解彼此、认识彼此的平台,也为他们搭建友谊与未来合作共进打下根基。

结合日方师生专业领域之广的实际情况,为使其更多体验中国大学科研领域的发展与现状,并为未来来华留学做铺垫,此次交流活动坚持“以学科为引领、以专业为中心”的主旨,精心设计了7个学科的接待方案,供日方师生自由选择。交流大会期间,日方师生分成7个小组,深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工程学部、建筑与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以中日学生同窗学习的形式,体验中国课堂,感受中国大学科研水平和前沿技术,领略中国文化。

我校各学院为日方师生精心安排了大学生研磨大赛、3D打印大赛、激光雕刻大赛、AI水下机器人、中日学生研讨会、企业参观、中文趣味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等精彩活动,向日方师生呈现了一个全面的中国大学的科研、教学、大学校园生活,受到日方师生广泛好评。学科交流内容概要如下:

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实训项目:带领日本师生了解先进的五轴加工中心的加工和装配车间,以及专业配套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并学习了现代化的工艺生产流程。同时,中日学生组成了联合团队,自己动手,开展了3D打印及激光加工的工程创新设计和训练,通过概念设计、三维软件造型,设计制造了具有充分反映专业特点或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日方学生体验了中国工程实训的水平与乐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七届中日“欧波同杯”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日语强化专业、留日归国教师人数多的优势,积极参与,周密策划,组织日本师生通过20刚、球磨铸铁等实际练习与指导,最终以金相技能大赛的形式,中日学生彼此切磋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

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人工智能、AI体验项目:带领日本师生通过水下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创新创业中心、数字媒体专业实验室的实际体验与交流,以及超视觉计算、数字模拟与可视化、健康医疗智能计算等讲座,感受科技魅力,体验科技互动,了解中国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与成果。

建设工程学部模拟钢桥竞赛:在联合钢桥竞赛活动中,中日学生混合分组展开比拼,就桥梁设计、拼装等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一些提升承载能力和拼装效率的方法。学业交流中,双方学生分别对自己的学校、专业进行介绍,加深对彼此文化背景的了解。同时,中日双方大学生还一同参观了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桥隧研发基地,聆听双方教授的《采用多尺度法研究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近期世界桥梁建设》等主题报告。

建筑与艺术学院中日联合环境设计工作坊和雕塑工作坊:中日双方师生通过调研到大连的历史建筑群,特别是与日本相关的建筑群,了解大连建城历史,体会日本本土建筑在异国他乡的特色,同时更加直观地感受中日建筑交融的风格和艺术。此外,中日师生体验中国文化特色代表性的景德镇白瓷泥,采用传统手作拉坯技艺成型方法以及唐绞胎手法,从中感受到中国陶瓷艺术。

外国语学院—“跨文化理解中日大学生论坛:论坛邀请了日语系石田隆至老师做了一场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文化理解”的主旨报告,之后中日学生分班分别使用英、日、汉三种语言就跨文化理解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小组讨论,并在总结大会上进行代表发言。多语种的论坛讨论,异文化的交流互鉴,使中日学生加深了对跨文化交流内涵的理解,也加深了对中日文化和社会的彼此认知。

此次活动,让更多日本学生体验了中国大学校园,增进了中日学子间的彼此了解和关注,提升了双方学生对彼此国家、文化的兴趣,埋下了更多的中日学生积极赴对方国家长期学习的无限可能。在高等教育领域,深植两国友好种子,助力两国和平发展。

*具体活动方案、日程等,请查看附件活动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