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邂逅樱花,邂逅科技

时间:2020-02-2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guohechu6

李慧 物理学院

 20199月,我们幸运的得到了一次赴日交流学习的机会---参加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为期10天,但给我们留下的感受却异常深刻。

初到日本,看到的是日本蓝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干净的街道,不用加滤镜就可以拍出色彩鲜艳的风景照。虽然太阳很大,但也不乏许多清凉的微风。日本,位于西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与我们的国家有着不解的渊源。此次日本之行,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亲身体验到这个国家所具有的特质,也对自己印象预设的国家有了全新与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我们在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中,行程安排丰富而充实,感悟到了像京都大学、日本国立聚变科学研究所(NIFs)等科研院校和科研研究机构中科研工作者的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人格魅力,对科学研究,科技进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我们也获得了难得的交流机会,让我们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了解和感受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在和日本学生的交流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科学友谊,建立了长期的联系。而且在主办单位精心的安排下,我们感受了日本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更是亲身体验了日本茶道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是一次科学与文化交流之旅,樱花计划用严谨融洽活泼的方式激发青年学生对科学研究的热情,拓宽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思维。真正做到科学与人文精神相互交融,快乐与收获并肩而行,虽然活动时间很短暂,但同学们在本次樱花科技之旅中,邂逅了科技之妙,迸发了创新之火,收获了知识之果。能够让我们在之后的科研工作中自由畅想,开拓创新。让我们认识到只有保持兴趣,才能孜孜不倦的从事科研工作,享受科研的过程。

通过此次科学交流活动,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一、更加坚定了我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的理想;二、对我们国家未来的科学技术研发创新充满信心;三、成就一个科学技术领先的国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认真踏实积累来的。本次赴日访问之行给了我们极大的触动,引发了我们很多的思考,更是学习到了很多。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让我们长见识、增学问、得启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腿更长的路”,勉励我们青年一代心中要有梦想,道路在脚下,注重积累,把握机会,迈出人生坚实的每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