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T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引进来 >> DUT生活 >> 衣食住行在大连 >> 正文
快速导航
衣食住行在大连

图书馆介绍

时间:2020-05-0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 责任编辑:徐金玲

本馆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1949年4月建校,时为大连大学工学院。李一氓、吕振羽、段玉明、屈伯川等学校老前辈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开创了我校发展的宏伟基业,传承下了一脉悠悠清香,嘉惠后人。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当时设在市内一二九街老校区,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藏书约为1万册,主要是日伪时期南满洲工业专科学校留下的日文图书,少量英文图书及十余种中、日文期刊。1963年在凌水河校区建成8370平方米的独立馆舍。

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简称大工图书馆)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一个主馆三个分馆、分布于三个校区的五座馆舍和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多功能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主馆坐拥主校区(大连校区)的伯川图书馆和令希图书馆两座馆舍,三个分馆分别是开发区校区图书馆、盘锦校区图书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位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馆舍的总建筑面积83000平方米。现有实体馆藏353万册(件),中、外文电子图书约629万册,拥有110个平台270个数据库、63690种电子期刊,形成以理工科为主,兼顾社科、管理等学科的多类型、多语种、多载体的馆藏体系。与国家图书馆等多个国内文献信息机构开展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业务;并与多个国家和多个机构建立了书刊交换与互赠关系。丰富多样的馆藏资源与稳定友好的对外协作交流为我校学子学习与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保障。

伯川图书馆(简称伯川馆)位于主校区核心地带,以我国著名教育家、学校创始人之一屈伯川博士的名字命名。建成于1999年,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定位为文理馆,馆藏包括社科、理科类中文图书及中文社科、理科类期刊、文艺期刊和报纸、学位论文及西文会议录等特种文献。

令希图书馆(简称令希馆)位于主校区的西部校区,以我国著名教育家、力学专家钱令希院士的名字命名。于2011年正式开放运行,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定位为工程馆,馆藏包括工程类中文图书、外文图书、外文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文艺期刊和报纸,是一座信息自动化程度高、管理先进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是继伯川图书馆后,学校又一标志性建筑。

开发区校区图书馆(简称开发区校区馆)位于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于2004年开放,建筑面积1万7千平方米,馆藏以计算机类图书为主,是为软件学院师生提供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的场所。

盘锦校区图书馆(简称盘锦校区馆)位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内,服务于盘锦校区师生,于2013年开放,建筑面积1万6千平方米。馆藏以满足盘锦校区教学为主,设计藏书量为80万册,目前馆藏量为9.2万册。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简称马院分馆),位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楼三楼(2号办公楼)。该分馆为满足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而设立,于2016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馆藏包括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理论;政治学、政治理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共产党;各国共产党;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运动与组织,文献类型为中外文图书和期刊报纸。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2019年9月



开放时间

馆舍

周一至周五

周六

周日

伯川图书馆

08:00—22:00

令希图书馆

08:00—22:00

开发区校区

图书馆

08:00—22:00

10:00—16:00

10:00—22:00

盘锦校区

图书馆

07:50—22:00

07:50—16:30

07:50—22:00

马克思主义

图书馆

08:00—11:40

13:30—17:10

闭馆

闭馆




*可以通过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网站查询更多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