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宋永臣副校长率团访问日本

时间:2017-09-13 来源: 作者:曲媛 责任编辑:李成瑗

8月29日-9月2日,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永臣率团访问日本,期间,访问了日本东北大学、法政大学,参加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简称JST)主办的“创新日本2017中日大学展暨论坛”,并在东北大学举办了“大连理工大学海外人才引进宣讲会”。我校技术研究开发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机械工程学院、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8月30日,宋永臣副校长一行访问了日本东北大学,续签了两校校际学术交流协议。东北大学理事植木俊哉、理学研究院院长寺田真浩、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高梨弘毅、国际交流课课长我妻靖等接待了我校代表团一行。植木俊哉理事对我校代表团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东北大学与我校在金属材料等领域的交流背景,表达了今后希望继续与我校开展更广范围的科研等友好交流的希望。宋永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东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对日交流取得的成绩,表示我校将在加深与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的合作交流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更宽领域的实质性友好合作,并邀请东北大学校领导下半年回访我校。

会见前,我校代表团访问了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高梨弘毅所长介绍了该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及研究领域,双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其后,代表团参观了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展示厅及相关实验室,并参观了东北大学史料馆、鲁迅纪念教室等。

当天下午,我校代表团在东北大学举办了“大连理工大学海外人才引进宣讲会”,宋永臣副校长为日本东北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做了详细的学校介绍及我校引进海外人才相关政策解读。中国驻新泻总领事馆教育组组长张袁松领事、侨务组组长王焕领事一同参加。近60名中国留学生参加本次宣讲会,与会者积极发言和提问,表达了对加入我校的浓厚兴趣,会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宋永臣副校长为同学们逐一详细解答,并为大家提出职业规划的中肯建议。

8月31日,宋永臣副校长一行出席了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的“创新日本2017中日大学展暨论坛”。来自中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34所中方大学及机构,以及日本的北海道大学、大阪大学等多家大学及机构参加了此次中日大学展。我校分别出展了在轨道装备结构应力传感与监测系统、电喷射微纳3D打印制造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科研成果,并与日本相关大学及企业进行对接,探讨产学研合作可能性。同时,我校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永刚、王大志在大学研究成果发表会上做了题为“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介绍暨参展项目推介”的报告。

当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顾问冲村宪树,副主任伊藤宗太郎等与我校代表团就今后深入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同时,我校代表团出席了中日大学交流会,宋永臣副校长做为中方大学代表致辞,他表示,我校对日合作基础深厚,近年来依托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的“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发展良好,进一步促进了我校的对日交流,感谢JST为中日大学及机构提供此交流平台,希望今后可以继续开展更多丰富的交流活动。

9月1日,宋永臣副校长一行访问了法政大学,并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法政大学副校长熊田泰章、副校长尾川浩一、理工学部部长李磊等接待了我校代表团一行。熊田泰章副校长对我校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法政大学作为日本文部科学省支持的“超级国际化大学”项目的大学之一,致力于建设国际化、多样性的大学,而大连理工大学对日交流背景深厚,期待以此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为契机,双方开展实质交流。宋永臣副校长对法政大学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我校十分重视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其中对日交流尤为活跃,希望与法政大学今后在知识产权、工学部等相关领域开展的科研、教师、学生互派等实质合作,共同发展。

相关介绍: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简称JST)是隶属于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独立行政法人单位。其前身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2014年9月,我校与JST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国内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之后,第四个与其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大学。近年来,双方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充实合作内容,在知识产权领域已实现人员的互派学习与交流。2014年,JST推出“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本计划由JST全额资助,邀请来自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各国的青少年赴日短期交流,体验日本前沿科技和文化。截止目前,我校共申请获批近30个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居国内高校第二名。

法政大学是一所设在东京都心千代田区的一所私立大学,已有135年历史,1920年改称法政大学。法政大学是日本所有大学中第一所创办法学部和社会学部的私立大学、第二所创办经营学部和经济学部的私立大学。该校与庆应义塾大学、东京大学、明治大学、立教大学、早稻田大学共同组成了“东京六大学”。2017年度全国新生报考志愿数居日本国内第二、关东第一,为日本私立大学中少数几所入选日本文部科学省超级国际化大学项目支援的37所大学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