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校新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学校新闻

【中外学术云交流】“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交流会”电信学部“EE to Future”分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1-01-06 来源:电信学部 作者: 责任编辑:姚璐

“大连理工大学-海外友好高校系列云端交流会”电信学部分会于2020年12月中旬顺利举行。

本次云端交流活动吸引了海内外师生共计115人参与。12月23日,电信学部举办与各高校的整体云端交流活动。会上,电信学部王洪凯教授代表学部与参会的多所国外高校师生代表在线上进行交流、介绍学部整体发展情况与目前在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丛丰裕教授致辞发言,欢迎海外各所高校师生参加我校线上交流活动,并向海外各高校师生介绍我校在各领域发展的最新进展以及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最新政策,欢迎海外师生与我校师生展开内容形式丰富的交流与合作。

12月17日,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卧龙岗大学和天津大学的三十余位师生参加师生交流会,活动由电信学部李培华教授主持。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王雷副教授做学术报告;天津大学的王旗龙老师对图像识别领域的研究难点进行了剖析,并表达了对高阶特征编码集成平台的展望。最后,李培华、王雷和王旗龙三位教师及参会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王雷教授报告主题为Learning SPD-matrix-based Representation for Visual Recognition。报告围绕着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对称正定矩阵展开,从传统特征时代的词袋模型出发,揭示了二阶和高阶统计量对刻画特征分布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对称正定矩阵的流形结构,并介绍了一种针对正定对称矩阵设计核函数的工作,最后介绍了如何将基于对称正定矩阵的核函数嵌入到深度卷积网络中进行端到端的学习。报告还回顾了基于对称正定矩阵的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工作,以及在图像识别、细粒度图像分类等任务上的应用。

21日至24日的交流活动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微波与天线课题组邀请了该领域内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共同探讨前沿问题,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黄衡教授文分享了基于多种先进材料的可重构天线和设备在高频处的应用,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沈忠祥教授(IEEE Fellow)作了非常全面系统的关于频率选择性表面的报告,引起学生的广泛关注;瑞典隆德大学的Buon Kiong Lau教授作了讲授了特征模理论在基站天线上的应用,多名国际国内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张跃平教授(IEEE fellow)、来自巴基斯坦的Zbdul Aziz教授和来自英国Queen Mary大学郝阳教授(IEEE Fellow),分别分享了集成封装技术在天线中的应用、智能反射面天线以及可穿戴天线等国际前沿领域。报告中,学生积极提问,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生的问题也受到各位教授的肯定。最后一天,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吴柯教授(IEEE fellow)分享了其课题组多年来在无线射频前端,包括功率收集等领域的前沿研究,香港城市大学IEEE fellow梁国华教授系统讲述了介质谐振天线的历史和发展。除了各国知名教授的分享,我校四位青年教授也汇报了自己在本领域内的研究进展,各位教授、同学展开深入的讨论。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学术研讨、合作洽谈、学生交流等。庄严教授出席并组织三场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内容包括:机器人感知与导航、机器人自主学习、机器人平台设计、动力系统设计优化与智能控制、机器人产业应用尝试等热点研究方向。在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受邀出席会议的赫瑞-瓦特大学王森副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刘远畅副教授和吴鹏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的科研工作进行介绍与交流。

23日下午,赫瑞-瓦特大学的王森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机器人自主系统广阔的应用场景,就真实世界复杂场景和多样天气条件下,机器人感知与导航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24日下午,伦敦大学学院刘远畅副教授带来了野外机器人的自主与自动化——技术、发展与趋势主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机器人自主导航系统,并结合院校优势,展示强化学习赋能机器人规划控制的最新成果。随后,伦敦大学学院吴鹏研究员介绍了船舶推进系统,储能电池驱动的优势与应用前景。

在快速变化的国际学术交流背景下,本次云端交流会的召开促进了学部各学科领域与国外知名高校之间的学术成果交流和合作。活动的开展拓展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搭建了国内外合作的桥梁,在国际疫情复杂、国际间学术交流受阻的现状下有力地促进了交流合作的有序恢复和持续开展。参会的各高校教师代表均表达了海外高校希望与我校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的愿望,为我校各学科与海外高校展开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