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纪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 访学纪闻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纪闻

勇闯澳洲&梦幻布里斯班

时间:2020-02-2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guohechu6


永远记得,一起经历的独特。

我是Alan,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现在澳洲交换,应王昕老哥之邀,这一期来说一说我的故事。

依然记得两年前,我大一,参加了国际处举办的第一届“海外交流经验分享会”,那张印有“插上交流的翅膀,从这里走向世界”的传单我一直保存到今天。

一年前,我大二,寒假我孤身一人住在寝室,大雪纷飞,顶着转专业后满课的压力,赶在最后一刻拿下了雅思,热泪盈眶

半年前,我带着大工车协的朋友们走完了最后一次小长途,“王老板”三个字也就此成为故事,然后我坐了11个小时的飞机,心中怀着一半的憧憬和一半的惶恐,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度。

我相信,每个大工人都听过《飞鸟》,那是一个时代。

我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每天听着无数遍的《飞鸟》,挺了过来。来自杭州,带着杏花烟雨般的细腻,但骨子里面铭刻着浙商精神,敢打敢闯,希望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经历。

“永远记得,一起经历的独特”,这是我所向往的,所希冀的,所追求的。我的大学生活也是,三年在不同的地方,大一在人文,大二在经管,大三在国外。今天我来说说我在国外交换的经历。

澳洲是片独立的大陆,孤独地伫立在南半球,作为亿万年前泛大陆的中心,神奇又不失神秘。

我在布里斯班,昆士兰州的首府,算是东海岸正中间的地方,离著名的黄金海岸很近很近。飞机一落地的第一感觉,就是“土澳”这名字就是这么来的,作为澳洲第三大城市,真的是村。



布里斯班


别看地图上感觉城区面积很大,其实只有最市中心是有高楼的,称之为CITY,剩下的城区就是国内的村子的概念,都是平房或者两层的民宅,走半天都看不见一个商店。

但是这样天然除去了城市的那种凌乱嘈杂,给人一种亲近自然的感觉。天空永远是湛蓝的,夜晚即便是在城市把灯一关我们也能看见星空。澳洲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规则意识。

这里的公车有时间表,几点几分到哪个站台,没有特殊情况就是会准点到的。大家过马路要提前按信号灯,然后过街信号灯才会亮。

大家也会默认不闯红灯,上车刷卡,下车刷卡的规则,违反了一般没人来查你,一旦查到就是巨额罚款,闯一个红灯抓到就是300刀。

学习也一样的,每门课程的各种评分组成都在教务系统上面,大家也在教务系统上面提交作业,完成测验,老师给每个assessment的分数和反馈也是可见的。

最后要是你真差了0.5分挂科了,那你就真挂了,再花3200重学吧。

这里的每个城市都有一种人文关怀,尽可能地提供给我们“诗意的栖居着”的感觉。

布里斯班城市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很多公园,还有大规模的公共游泳池,各大公园基本都配备了直饮水、公共卫生间、淋浴房、电烧烤台。

在布里斯班的Southbank Parkland, 一家人带来食物野餐,躺在草地上看布里斯班河上的船只来来往往,还能跳进公共泳池畅游戏水,听着民间音乐人的音乐,真的是再惬意不过了。

每个大一点的城市都有美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展品倒没有卢浮宫那样级别的震撼,但是你能从这些展品中看出这个城市前世今生已经发展理念。

这里的政府也和人们的距离和很近,市政厅是开放的,每个人都能进去参观,要去找市长,那就和说明你的来意,你有很大的可能性能见到。布里斯班市长每年会举办两三次的国际学生联欢会,抽出半天和国际学生拍照。

 

市政厅

我刚到的时候刚刚错过一次联欢会,又查不到下次是什么时候,怕错过了。于是跑到市政厅,说明来意,找了市长,答曰20182月。于是我2月就和市长拍了照片。

和市长拍照

接下来说一下学习。这里一个课程是10学分,没骗你,就是10学分。这边上课的画风和国内完全不一样。

国内管经的一个课程我们只要每个星期去上课就好了,顶多会有一个大作业,然后大部分都是由考试决定的,我们最后也不是很清楚平时分的打分细节,然后我习惯性考前去刷一下脸。

这边一个课程由lecture, workshop, lab组成,一个星期去上一次lecture大课,一次workshop 小课,讨论为主,学生自己说。Lab几个星期做一次,经管类的无非就是上机什么的,所以一星期你没几天是在完完全全上课的,自己支配的时间还是很多的

这里信息化程度很高,所有的课程的一切都能在教务系统上面看到,作业是什么,占多少百分比,考试什么时候,每一节课的PPT,课程的录像都有,所以其实你不去上课没关系,课后把课程的录像看一下还是一样的。

最烦人的这里期末考试只占50%不到,有的都没有期末考试。三天两头来个in class 或者onlinequiz,那百分之五百分之十的分数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真的逼着你学习。

然后,每门课必需的,论文,有的是一篇,有的是两篇,占分多,工作量浩大。

我在国内没有写过一篇论文,在这里直接一学期五六篇全英文的论文,做大量的research,然后打完框架动手写,写完改好几遍语法,然后在教务系统上提交,晚于deadline一秒钟那个链接就废了,你就交不了作业了。所以我每次写完都天旋地转,感觉像过了一个世纪。

而且论文这东西还不能造假更不能抄袭,你一提交就显示出重复率了,超过25%就一定会被查水表了,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因为cheat被取消签证,两周内离境。

现在想想国内外的学术差距可能一定程度也是从教育体制就决定了。我很开心我活着过了一个学期,没有挂科,还侥幸拿了个澳洲政府的奖学金。

最后我说一下生活,主要就是体验。在澳洲交换时间只有8个月,去悉尼看过了歌剧院,去堪培拉看了国会,去墨尔本走了大洋路,去阿德莱德看了野生的海豹,去凯恩斯看了大堡礁和跳了伞。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阳光海岸一带,周末日常出门探索,都能学生票刷公交火车到达。最近开Commonwealth Game, 又去看了好几次比赛。

悉尼歌剧院

堪培拉澳洲国会

墨尔本大洋路十二门徒

阿德莱德的野海豹

凯恩斯的夜

布里斯班的海

黄金海岸

CommonwealthGame 百米

国外生活成本高,出去随便一个盒饭就10,三顿都买来吃换成人民币都够我天天吃三段川菜馆了,于是,一个从来不会做饭的人硬着头皮开始学做饭了。

快半年了,在负伤了很多次之后,终于全面从中餐做到了西餐,还不错。最值得高兴的是我开发出了做袋鼠肉和鳄鱼肉的食谱。

动物园里面的袋鼠

餐盘里的袋鼠

用血泪教训告诉大家跳伞的时候千万不要张嘴,因为张嘴了闭不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问我们大物老师吧。

 

Alan 经济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