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心得总结-台湾交通大学

时间:2016-03-04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莲

曹宇,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3   级大学生,   2015     9   月至   2016     1   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境外交换项目,在台湾新竹交通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

IMG_0355

    晓松说,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最美的风景是人,随性的人便缔造了温和的世界。第一次感受台湾人的惬意,是接机大巴的师傅。他光着脚,帮我们搬着行李,仿佛看到了远古时代的人民,赤足走在乡间路上,在自己的一份天地有序忙碌。

 相比于大陆,台湾是慢节奏的世界,仿佛内心不曾惶恐。高速路上,时速都在100左右,很少听到呼啸而过的声音。台湾的交通,又慢又长,但是,很温暖。公交总是不来,有的地方甚至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班,但这种地方大多不是人流聚集的地方,或是旅游圣地。常见的,常说的地方还是很容易到的。我喜欢坐上火车,或山线或海线,穿梭于古早风味的乡间平原,沟渠山壑,穿山隧道,沿海滨路。有一次,错过了火车,在大陆这可是大事,心情自然寞落。幸好,找车站的售票姐姐一说,盖一个改签章,不用退票,没有损失,等下一班继续旅行。在台湾,切莫着急,眼前的一切便是最好的安排。开始的时候喜欢用Airbnb或者booking订宿,后来也不用了,民宿很多,走到哪里就住在哪里。

IMG_0810

 台湾的美景,要用心去感受。从风城新竹出发,一路向北。台北,繁华又不失安静。台北车站转到西门汀,步行到总统府,台北宾馆,自由广场。吃一顿鼎泰丰,趁着夜色爬上101,看一看城市夜容。捷运2号到底,淡水相依。渔人码头,云门舞集,趁着夜色看一看不能说的秘密。坐上公交,直奔野柳,美到哭的海与岩。坐过基隆,步入瑞芳,千与千寻的九份在山上影影点点。累了,就走到宜兰,那里有几米的世界,童趣的温存。整装前行,花莲的鲸在浩瀚的太平洋等着我们。太鲁阁的壮奇,七星潭的冥思。转眼,台东就到了。有温泉,有绿岛兰屿。折回去,就到了高雄。去打狗领事馆,去西海岸看一次日落。垦丁也是要去的,去一次潜水,一定会终身难忘的。台南,安平,最早的台湾聚集地,到处是历史的影子,很厚重很温暖。嘉义的阿里山,台中的日月潭,一切尽在眼前,在心里。

IMG_1746

临走之际,台湾迎来大选,作为陆生,虽然事不关己,不参与其中,但也能感受到不同的气息。手里握着神圣的一票,掌握自己的命运,同时也被命运左右。没有绝对的好坏,没有绝对的优劣。历史在慢慢向前,无论我们做过什么,一切都不会停止。既然选择了开始,就注定分别。别了,台湾,那些人,那些事,那曾不一样的风景。

 来台湾,不要带上杂念。不要和曾经对比,它就是它,好也罢,坏也罢本就无足轻重。重要的是,来到了这里,融入了它的历史,嵌入了它的风景。不给岁月以风景,但还风景以岁月。我自己融入到这片绿叶,太平洋中的绿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