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走出去 >> 访学感言 >> 访学感言 >> 正文
快速导航
访学感言

世界属于勇敢的人——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感想

时间:2015-05-06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辛旭

  世界属于勇敢的人——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感想

作者:茅悦,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11级建筑大四在读生。于20149月至20153月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交换一学期。

直到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去德国的第一天,下飞机需要从法兰克福转车到斯图加特,初来乍到一无所知,只能鼓起勇气说着不熟练的外语开口去问,居然就这样一路顺利地到了目的地。

是的,只要敢问敢尝试,就能收获很多以前完全不敢想象的经历,这是我在德国半年最大的体会。

校园生活

作为一个交换生,在校园里其实是很容易适应的。学校在前期为交换生提供了很多帮助适应的指导,也省去了一些繁琐的注册步骤。

首先是9月的德语课程。课程任务很多样,听课的部分不多,有很多说和做的环节,在听力和口语的训练上话题范围比较广,很生活化,上完一个月的课程之后。每天5个多小时,每周五天的课程也比较紧张,不间断的练习效率很高。当然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快就能和所有的同学熟悉起来,所以课程虽然严谨,有趣的事情也很多,比如天气好的时候走出教室去树林远足,最后一天开茶话会,都是美好的回忆。

10月开始的专业课程对交换生就相对有点困难了。建筑学在国内的设计课程大多是学习“怎么做”,而德国的课程会花很多时间思考“为什么”,甚至“做什么”都需要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来制定任务,这对于我来说一开始很难适应。好在老师非常热心,用周日带国际学生逛街感知城市,告诉我们欧洲生活方式和设计侧重点的不同,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直鼓励我们。德国同学的思路也很开阔,大多有很多旅行的经验,对城市和建筑有自己的思考,阅读和尝试新奇的激进的设计理论,所以在做设计时会根据自己的体验发现问题,有时甚至完全超出设计的任务书,做出很有创造性的、大手笔的构想。这种从起源开始思考的设计方式能让学生更清楚自己要学习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也更有动力去实现自己的想法。所以尽管最后我的设计不尽如人意,但是感觉自己学到了许多,发现了很多以前没有想到过的设计方向,也对建筑和城市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兴趣。

 

校外生活

这半年第一次离开家庭和集体一个人住,突然衣食住行都成了需要操心的事情。自己一件件去办大大小小的事情,从一个人都不认识到建立起一个全新的生活圈,让这里成为我毫不犹豫称为家的一个地方,我觉得这是交换生活最有意思的地方。

交流最多的当然是邻居之间。我非常幸运地住在了关系相当融洽的一层楼,十几个人就像大家庭一样,每天一起聊天交换见闻,一起过节参加活动。有意思的是在这里大家日常聊天除了闲聊,也会聊一些比较严肃的话题,经济、政治都是可以随意提起的内容。住在单人间里如果想要交流就必须自己走出来主动介绍自己,认识别人,而我我恰巧就碰到了这样一群开放热情的人。可能会有很多人觉得,和文化背景不同的交流很多时候只是客气,很难走到心里。我却觉得人和人的差别没有这么大,只要自己敢问又爱分享,对文化不同的地方多去了解,适当尊重,到哪里都能找到好朋友。记得有一次因为公交罢工折腾到很晚才到家,发现大家在等我开始周日的“家庭晚餐”,这真的是我在斯图最温暖的回忆。

走出家里又更是另一番情景。斯图在德国算是比较大的城市,国际背景的人很多,所以日常生活里遇到的人都很友好,完全没有过被歧视的情况。在街上找不到路有人主动来问,走路撞到人会互相微笑说不好意思,坐公交司机看到是外国人会大声报站提醒下车,对收银员、清洁阿姨会很开心地说谢谢,这些都是很可爱的细节。长期富足的生活让这里的人哪怕从事收入较低的职业,也不会把担忧和焦虑写在脸上,真是有点仓廪实而知礼节的意味。

在欧洲,旅行也是件很方便的事情。因为学习建筑和城市,我很喜欢在旅行的时候和陌生人聊天,旅店店主,餐馆老板,住区居民,博物馆馆员,其他游客,不同的人从自己的角度出发,都有属于自己的对城市和生活的理解。让我感到惊喜的是,这里的人都会比较深入地思考自己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城市里也有很多公共空间,让我看到每一个普通人对生活质量的理解和努力。而我对城市的理解,则多来自于书本,有时候不能转化成简单的问题和各行各业的人交流,这也是我感到有些遗憾的事情,还是需要继续学习。

 

总之在这里生活,集体的观念很弱,而个人的意志很重要。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里,一切从零开始,也没有规则和目标,想要怎样的生活完全由自己选择,然后每一件事都要自己亲力亲为,去问去交流。也许一开始会感到心慌,习惯之后就会体会到一点一点亲手搭建起自己的世界的乐趣。当然有好庆幸自己去做了的事情,也有很多觉得没有好好利用的机会,但是再来一遍生活一定还是有遗憾,迈出的每一步都值得庆祝。

而随着交换生活的结束,我也要突然离开这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家”。建起这个“家”是一个不断的过程,而离开却只是一趟12小时的航班。离开自己很真诚地热爱的人和环境,当然会有不舍,会有很多的泪水,很多不敢说的再见。但是我相信,这近7个月的生活不会只是一个美好的梦,经历过的一切都会在下一站的路口,我更相信,只要敢去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创造自己喜欢的生活。世界属于勇敢的人。

关闭